谷歌将对京东投资5.5亿美元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将对中国电商京东投资5.5亿美元(7.43亿新元)。据报道,这是谷歌扩大在亚洲市场的触角以及应对亚马逊等竞争对手的努力之一。

路透社今天(18日)报道说,两家公司将这次投资称之为更广泛合作的一部分;这些合作将包括在谷歌的购物服务中推销京东的商品。

报道称,此举或将有助于京东将触角从中国和东南亚大本营延伸出去,并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建立起具有影响力的表现。

公司高管表示,协议初步不会涉及谷歌在中国的任何重大新倡议。

京东的股东包括腾讯及沃尔玛。此外,京东也与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有合作关系。腾讯是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的主要对手。

据报道,谷歌正加紧在亚洲各地投资。谷歌不久前入股了印尼叫车公司Go-Jek,消息人士表示,谷歌可能也将投资印度新创电商公司Flipkart。

不过,谷歌不愿评论投资Flipkart的传闻。

京东投资案是由谷歌的营运部门参与,而非母公司Alaphabet旗下的投资公司。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谷歌将获得2710万股京东新发行A类股。京东一位发言人称,这将使谷歌持有京东不到1%的股份。

对京东而言,与谷歌的交易表明,京东决意组建一系列全球性同盟,从而与阿里巴巴对抗。阿里巴巴已更注重在中国国内开展零售业合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互联网投资的日本软银集团是阿里巴巴的主要投资者。

京东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在公告中称:“与谷歌的合作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有助于向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零售体验。”

公司高管称,该交易将把谷歌的市场覆盖范围和分析优势,与京东的物流和库存管理专长结合起来。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