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紧外国投资 特朗普:并非针对中国

北京传出淡化“中国制造2025”以平息美国对其科技产业发展的不安。白宫也开始出现“投资限制不是针对中国”相关说法。中美贸易止战先从停止口水开始?    

Washington Kongressgebäude bei Nacht (Getty Images/T. Katopodis)美国参众两院几乎一致性的通过法案,对中国投资进行限制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众议院26日以400比2高票通过法案,收紧外国投资,显示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担心中国收购美国先进技术。

美国总统特朗普被问到相关举措是否针对中国,他说,“不只中国。”这之前,美财长姆纽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 (Peter Navarro)针对这个问题的说法不一致。

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是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正在考虑的一系列措施之一,以解决国家安全以及他们认为中国贸易不公和智慧财产权等问题。

其他措施包括课征从钢铝到汽车等产品的关税,以及阻止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在美国扩张。

众议院法案和参议院版本防止有政府背景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半导体制造商和其他技术公司。美国国防部也担心失去美国在战争中的技术优势。

众议院和参议院法案都涉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该委员会审查外国投资,以确保不会损害国家安全。

特朗普支持有关立法,但反对参议院版本的“中兴条款”,因为该条款破坏他所提出的和解协议。白宫希望恢复中兴营运,以其他惩罚代替7年禁售令。

Spanien ZTE Smartphone in Barcelona (Getty Images/AFP/J. Lago)

特朗普欲把拯救中兴当做中美谈判筹码,美国国会对此表示反对

众议院法案将允许CFIUS将审查范围扩大至美国公司的少数股权,也将重点放在可能使美国人的敏感数据暴露给外国政府的投资,还有关键基础设施的信息,例如电信网络。

共和党议员皮腾格 (Robert Pittenger)说,“这项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将大幅改善美国外国投资审查程序,以防止将军事技术进一步转让给中国政府。”

美国财政部必须在周五(06/29)时限前对投资限制提出建议,另一项限制中国影响力的措施可能会在那之前公布,

两党也有议员担心,美国收紧审查可能会将中国投资推向欧洲,北京对欧盟的影响力将增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