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无法回避的一个严峻挑战,造成气候变化的元凶是温室气体的过量排放。地球温室气体原本是自然产生的,可以阻挡部分阳光被反射回太空,令地球温暖宜居。然而,在人类1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石化燃料的大量使用、森林的乱砍滥伐等因素共同造成了温室气体异常增加,过多的温室气体导致了年均气温升高和全球气候变暖。

近些年来,随气候变暖接踵而至的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愈加频繁和严重,对我们的社会与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如果人类现在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那么我们未来的生存条件将变得异常恶劣。

 

国家党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我们支持新西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2016年4月22日,当时的国家党政府代表新西兰与其它170个国家正式签署《巴黎气候协定》,迈出了深入参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一步。

 

国家党主张新西兰向低排放经济转型,我们的政策目标包括截至2025年,把新西兰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升至85% ;截至203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2005年排放量的70% 等。

 

国家党执政时期,新西兰不但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衰退的阴影,而且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我们在引领国家经济连年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显著下降。与2008年国家党刚刚当选执政时相比,2017年新西兰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8%。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不仅是我们的国际责任,而且是实现新西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条件之一。国家党呼吁各政党真诚合作、共同努力,不要将气候变化问题当作政治博弈的筹码和工具。

 

6月15日,国家党党魁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写信给总理杰辛达 · 阿德恩(Jacinda Ardern)和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 · 肖(James Shaw),表示国家党将与政府合作,成立一个独立的、非政治性的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ssion),对新西兰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提供跨党派的支持。

 

国家党认为,气候变化委员会的核心指导原则应该是采取务实科学的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建立有效鼓励机制来推动相关工作的长期开展,参与全球合作,并顾及到相关工作对于本地经济、就业市场和居民收入等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国家党建议政府不但要做出一般性制度安排,而且应该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政策。我们希望政府拿出有效实用的应对方案,而不要出台损害国家经济、推高民众生活成本的极端政策。

 

目前,国家党关于成立气候变化委员会的合作立场得到了新西兰各界广泛好评。虽然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但是我们愿意全力以赴、砥砺向前,保护好新西兰美丽的自然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永续发展的基础。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和杨博士编写的《新西兰教育手册》。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和手册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