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泰国被困岩洞少年 前海豹队员缺氧身亡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岩洞,其救援行动仍在紧张继续。原先以为时间充裕,没想到情况变得越来越悲观。

Thailand Rettungsaktion Fußballteam aus Höhle (picture-alliance/AP Photo/Royal Thai Navy Facebook Page)周三,足球队获得海豹队带来的保暖毯,在画面上看起来状态良好,但是气象预报周末又将有豪大雨。

    

(德国之声中文网)一名潜水员在执勤中不幸身亡,为救援行动蒙上阴影。

该潜水员自愿参与救援,在游回洞口的途中,因为缺氧失去意识,不幸在凌晨二时身亡。

从洞口起算,整趟行程长达十一个小时,就算是对专业潜水员来说都极度耗费体力。

由于地形险恶,救援计划原先有一个选项,是让男孩在洞内接受潜水训练,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游泳出洞。但是这起意外引发外界担忧: 如果专业潜水员都没有办法安全游出岩洞,那青少年们在岩洞里短期受训又如何才能成功做到?

“我们原本以为男孩们可以在洞里待久一点…但是情况改变,我们现在分秒必争。”负责人说。

“我们失去了一个伙伴,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达成任务。”

 

受困的足球队

这个岩洞位于热带丛林深处,洞口宽达近40米,里面却深邃蜿蜒10公里。近两周前,12名泰国少年和他们的足球教练进入岩洞后失联。经过9天的搜索,潜水员在距离洞口4公里处找到了他们。

这是一个“奇迹”,德国岩洞研究者库哈(Andreas Kücha)说。

库哈2006年曾进入泰国北部的这个岩洞探险。他说正常情况下,这个岩洞是没有太大危险的。主要原因是洞内温度在27摄氏度左右,温暖适宜,水温也在25度,因此游客可以只穿单衣短裤进入洞内,至少在雨季之外的时间。库哈回忆说,他当时也只深入洞内约1公里。那也是夏天雨季,洞内有很多地方被水淹没。“雨水聚积在一些狭窄的地方,会把通道阻断,不能继续往里走”,或出现相反的情况–已经进入的人无法出来。

泰国有关部门推测,这支少年足球队被突如其来的大雨阻断了归路。由于水位不断升高,这些年龄在11到16岁的男孩和他们25岁的教练不得不往洞内深处走。

从最初的照片上看,这些男孩被找到时状况很好,这让库哈感到很惊讶,”这让我没有想到”,他说。洞内的水虽然不够干净,但还是可以饮用的。而人在没有食物的极端情况下最多可以生存14天。被困者的心理压力也是巨大的,“他们完全不知道有没有人会来救援,什么时候来。”

Thailand Rettungsaktion Fußballteam Höhle (Reuters)救援人员首先给这些男孩送去4个月所需的食品给养,因为泰国的雨季在4个月后才结束,洞内的水位才会下降。

考验毅力

救援人员首先给这些男孩送去4个月所需的食品给养,因为泰国的雨季在4个月后才结束,洞内的水位才会下降。那时被困者甚至可以自己走出洞穴。不过救援人员还在尝试通过其他途径营救这些少年,比如考虑挖掘隧道,教他们潜水等。

不过据专业救援人士称,由于地形复杂,即便对有经验的潜水员来说,这条路径都是危险的。

库哈也认为,这些男孩只能独自潜水通过长度不超过40米的通道,对没有经验的潜水者来说,其他选项是不现实的。而专业潜水员把被救者绑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因为有些地段通道过于狭窄,而且水流湍急。

岩洞内没有日光,水是浑浊不清的,能见度很低。潜水员到达足球队被困的地方需要1个半小时。在当地的洞穴救援人士米切尔(Gary Mitchell)对德国之声表示:“我们不会仅为了让这些男孩早一点出来而让别人冒生命危险,他们现在在里面至少还是安全的。”

周四,救援小组的负责人表示,更多的降雨会让救援行动被迫延迟,“目前最让我们感到忧虑的是天气”,下一步行动取决于天气预测和被困者的身体状况。他还说,被困的少年已经上了第一堂潜水课。“如果能有90%的机会把这些男孩安全带出洞穴”,他们就会尝试。

Fahrräder in einer Höhle eingeschlossenen Fußball-Jungenmannschaft in Thailand (AFP/Getty Images/Krit Promsakla Na Sakolnakorn)

足球教练带着12名小球员们进入洞穴探险,却因为雨季水位暴涨受困。在洞穴入口发现他们的脚踏车、球鞋和背包。13人未带装备就进入洞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