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评疫苗事件:监管漏洞才是问题核心

长生公司的问题疫苗事件再次刺痛中国民众的神经,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监管漏洞才是疫苗事件的问题核心。

文章指出,这次出事的,都是二类疫苗,也就是自费、自愿的疫苗。事实上,过去10年,二类疫苗的流通与监管,让许多医药界人士十分担忧,其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都让人对这个制度难言乐观。

文章指出,监管中的漏洞,才是核心问题。别的问题并非不存在,而是不致命。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这三者之间的权力与责任分配,是疫苗事件带给人们很深的启示。

简单说,食药监系统负责疫苗的质量和流通的监督管理工作,卫生系统预防接种的监督管理。尽管有着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是责任划分是明确的,监管领域也是确定的。即便是在公安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范围,线索也还得食药监系统去移交。

文章认为,几乎所有的危机公关原则,都被有些部门漠视了。文章发出质问:犯罪嫌疑人都抓起来快一年了,各地公安机关也已打击处理了300多名上(下)线非法经营人员,如此大案,(有关部门)还想漠视舆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