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南非 投资140亿美元

习近平7月23日晚抵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第三次到访该国。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7月24日宣布,北京决定向南非投资140亿美元。对于刚上台急需用钱的南非总统来说,这是北京送来的“及时雨”。
media
习近平夫妇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2018年7月24日PretoriaReuters/路透社

 

拉马福萨在与习近平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旨在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中方承诺将向南非投资140亿美元。拉马福萨补充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愿意在南非多个领域投资和工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科技,农业,环境和金融领域。

中国已拯救了几家陷入困境的南非国企:电力巨头Eskom去年亏损17亿美元,濒临破产,获中国国家开发银行25亿美元贷款;南非国铁公司Transnet今天也得到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新资金。

拉马福萨今年二月接替陷入贪腐案的前总统祖玛。拉马福萨上台后承诺要把重启经济和打击贪腐作为首要任务。而南非国有企业受到贪腐的严重侵蚀。法新社说,中国提供的这批贷款对新总统来说非常及时。

据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飞抵南非后表示,他期待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推动新时期的中-南关系再攀新高,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周三将在约翰内斯堡,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首脑一同出席金砖峰会。预计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应是本次峰会的辩论焦点。习近平周二表示, 在新形势下,约翰内斯堡峰会对于金砖四国的合作尤其重要。

在南非之前,习近平访问卢旺达期间,中卢签署了金额不详的15个合作协议,包括翻新医院,兴建机场和公路基础设施…。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