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考:汉语成“第三大外语”考试科目

英国A-level高考成绩记录显示,学汉语的人数首次超越德语,成为英国第三大外语。
考试GETTY IMAGES / 英国高考选择外语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越来越少

 

英国A-level高考成绩记录显示,学汉语的人数首次超越德语,成为英国第三大外语。

今年的A-level考试有3,334名学生选择汉语作为考试科目,与去年相比增长8.6%。

而选择德语作为A-level考试科目的学生只有3,058人,比去年减少了16.5%。

近年来,英国高考选择现代外语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越来越少,但学汉语的学生却呈现逆势成长的趋势。

考试
GETTY IMAGES/
现在,汉语已经比德语更受欢迎,年轻人也开始考虑哪种外语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更有用。

汉语第三大

今年的英国高考记录显示,法语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外语,其次是西班牙语,但和去年相比,法语和西语都分别减少8%和4%。

在法语和西语之后,就是排名第三位的汉语,然后是德语,其次是俄语,选择俄语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4%。

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 ISC)主席莱农(Barnaby Lenon)表示,过去学生们被告知学习德语有助于未来职业生涯发展,但现在情况变了。

“过去,我们强烈建议学生学习德语,因为德国经济的重要性。现在,虽然德国经济依旧强劲,但中国在过去25年里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

掺了水分

莱农也表示,这些学习汉语的学生,很大一部分都是私校学生,英国很多私立学校近年来都在投资发展汉语教学。

他说,公立学校教汉语的并不多,而且今年选择汉语作为考试科目的学生,有很多都是在英国私校就学的中国来的学生。

根据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的资料,过去5年以来,将孩子送来英国私校就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将近一倍。

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的赫伯特(Mark Herbert)表示,“研究显示学习汉语对英国未来的繁荣和全球地位至关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忽略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

(BBC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