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访问非洲扩大影响 评论说为时已晚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8月28日到达南非开普敦,促进发展英国脱欧后的”全球伙伴关系” 。
may sa
PA/ 特里莎·梅在访问南非时说,年轻人是非洲大陆的未来。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周二(8月28日)到达南非开普敦,促进发展英国脱欧后的”全球伙伴关系” 。

《金融时报》报道说,英国首相在同法国总统举行峰会后访问南部非洲,希望能够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在非洲取得和法国类似的影响力。

特里莎·梅宣布将增加英国驻非洲外交官的数量,而且同受访国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签定商业协议。但是多方认为英国在非洲扩大影响的努力为时已晚。

 

法国总统马克龙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已经9次访问非洲大陆,去过11个非洲国家。最近马克龙还访问了尼日利亚,而尼日利亚是英国在非洲战略利益的核心。

英国首相在声明中说,英国的目的是争取在明年3月离开欧盟后”深化和加强英国的全球伙伴关系”。她说期待同非洲国家讨论如何进行重要投资和创造就业,以及如何维护非洲的稳定和安全。

1959年,毛泽东主席和亚非拉青年
XINHUA / 中国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同非洲新独立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政治关系。

 

中国的影子

BBC非洲商务编辑马多沃(Larry Madowo)说,英国同非洲国家的传统关系仍然十分重要,但是访问非洲的特里莎·梅会发现,英国在非洲面对来自更大规模经济体的竞争。

中国领导人也经常访问非洲,并且提供大量资金。习近平2013年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外访的目的地就是非洲。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了非洲四国。卢旺达领导人保罗·卡加梅对北京的友谊大加赞扬,卡加梅正在按照北京模式在严密控制下实现经济发展。

马多沃说,相比习近平对塞内加尔,卢旺达,毛里求斯和南非的4国访问,英国首相这次非洲访问则显得更低调。

英国正在通过立法,让非洲公司在脱欧后仍然能够像现在一样进入英国市场。不过非洲国家,其中包括许多英国的前殖民地,更需要在英国脱欧后重新确定同英国的关系。

非洲大陆的领导人需要决定优先和哪些国家发展关系:雄心勃勃而且友善的中国,巨大的欧盟经济体,美国,或者同非洲有历史渊源的英国。

2015年,非洲和英国的贸易总额为360亿美元,但是同年非洲同欧盟的贸易总额为3050亿万。2015年,非洲同中国的贸易总额为1880亿美元,同美国的贸易总额为530亿美元。

英国与非洲

特里莎·梅非洲之行的第一站是南非。南非是英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首相在那里发表讲话说,英国脱离欧盟后会同南非在私人贸易投资形成伙伴关系。

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XINHUA/7月23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BBC非洲经济事务编辑马多沃说,相比习近平的非洲4国访问,英国首相这次非洲访问则显得更低调。

 

南非公关市场公司Irvine Partners的负责人雷切尔·欧文说,英国是南非主要的贸易伙伴,许多南非公司和企业家希望通过英国扩大他们的业务。但是她还说,南非欢迎特里莎·梅,也欢迎中国人和其他国家,具体取决于哪种合作最适合南非的需要。

在英国首相访问非洲一周以后,北京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数十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去北京参加会议,希望从中国带回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协议。

特里莎·梅将从南非前往英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尼日利亚。在尼日利亚商业中心拉各斯的经济学者安德鲁斯(Tunji Andrews)认为,尼日利亚应该侧重同欧盟发展关系,因为欧盟市场的多样性对他们更具吸引力。

这位尼日利亚经济学家说,目前也不能忽略英国的市场价值,英国是可行的贸易伙伴,但其重要性无法同中国对非洲的重要性相比,也不如美国。

肯尼亚是特里莎·梅非洲访问的第三站,她成了30多年来首次访问那里的英国首相。BBC非洲商务记者马多沃说,肯尼亚这个通过英国出口一些产品进入欧盟的东非国家担心,如果英国硬性脱欧,他们对欧盟的出口贸易会受到影响。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