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明说不退休 并用自家”南华早报”打脸”纽约时报”

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时间今天晚上在他自家的报纸南华早报发表接受采访文章,明确表示不退休,但要发表一个阿里承传计划。

阿里巴巴的股票今天因为纽约时报报道马云即将在9月10日54岁生日这一天退休而一度大跌。阿里巴巴公关稍早已经澄清马云不会退休。马云否认退休因为中国营商条件变化的说法。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阿里巴巴旗下港媒南华早报今晚报道,阿里巴巴发言人否认创办人马云将退休的说法,强调马云仍是董事局主席,并会在9月10日54岁生日时,公布传承计划,以进一步培养年轻才俊接班。

马云退休的消息由纽约时报引据马云采访报道。马云以南华早报否认纽约时报的做法引起关注。

据纽约时报说,马云即将退休的决定,正值中国的商业环境出现恶化,北京和国有企业对公司运营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干预。在习近平主席治下,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壮大,变得愈发重要,这也促使政府收紧了控制。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增长放缓和债务越来越多的问题,此外,这个国家还卷入了一场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

中央社今天引述马云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则表示,此时宣布传承计划,并非因为中国营商环境变化。「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拥抱未来的人。这不是关于退休、离任或是退位。这是一个系统性规画。我希望将我的时间投入到很多事情,教育、环境和公益」

巴巴高层讨论,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自己该怎麼办。马云说,「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於带来破坏」。

报道引述南华早报说法,阿里巴巴许多业务现在已由一批高阶主管带领。张勇是首席执行长,胡晓明是阿里云总裁,戴珊负责B2B事业群,杨伟东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总裁,蒋凡是淘宝总裁,靖捷是天猫总裁。

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自2013年马云将执行长职务交棒张勇后,他已从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离开来,将更多时间和财富专注於公益,创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

该报道还表示,马云已安排了很多商业行程,将于下周到俄罗斯,见证阿里巴巴与俄罗斯亿万富豪尤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拥有的网路公司Mail.Ru,以及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的正式合作。他也会在9月中旬的投资者日上演讲。

南早还说,马云接下来还将访问南非开普敦,他承诺南非总统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在当地成立一个数位培训中心,以培养年轻人创业。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