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七周年 列车再进世贸站

世贸地铁站位于世界贸易中心正下方。九一一事件时,恐怖份子驾驶飞机撞毁,钢筋水泥冲进车站,导致车站停用至今。时隔17年,遭到破坏的世贸车站终于重启。

New York Wiedereröffnung WTC Cortlandt Subway Station (picture-alliance/AP Photo/C. Horsten)位于世界贸易中心地下正下方的的地铁站

(德国之声中文网)时隔17年,9月9日星期六正午,世贸地铁站车站再度启用。人们欢呼鼓掌,并用智慧型手机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

“世贸科特兰站的重启不但把车站归还给一个生机蓬勃的社区,也代表着曼哈顿下城重建与发展的重大里程碑。”纽约大都会运输署主席罗塔(Joseph Lhota)在公司声明中说道,“科特兰站不只是一个车站,他还代表着纽约人重建与改进整个世贸遗址的决心。”

世贸车站的完整名称是”世界贸易中心科特兰车站”。九一一事件之后,政府着手进行许多重建计划,包括建造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以及重建遭到毁损的车站。

但是新世贸大楼在地面上开始动工的时后,世贸站也迟迟没有开工。一直到2014年新大楼落成启用,车站也仍然没有动静。

USA New York Skyline (Imago/IP3press)图中最高的大楼即为911事件后重建的“世贸中心一号大楼”

 

《纽约时报》认为,世贸车站是纽约大众运输部门失能的受害者。纽约港务局(Port Authority of New York)和新泽西州政府直到2015年才移交管理权给负责地铁建设的纽约大都会运输署(The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该机关才得以开始动工。中间的来回磋商耗时太久,又耗资高达1.8亿美元,从而遭到舆论批评。

尽管如此,车站重启仍然具有特殊意义: 它象徵着重建计划已经接近尾声。《纽约时报》评论道,这是“纽约市渴望恢复的事物当中,最后一件大型建设”。

痛苦的回忆

2001年的9月11日,盖达组织劫持了四架民航机,两架冲往世贸大楼、一架撞进五角大厦,而其中一架原计划冲往华盛顿特区,在机上乘客集体反抗之后,在宾州郊区坠毁。

官方统计有2749人在事件当中丧生,身份多是平民,来自87个不同国家。然而,当中只有六成的遗骸确认身份。

最近传出有新的DNA比对技术可以鉴定死者身份。然而,当年纽约市政府在事发当下,决定把180万吨的大楼残骸运到史泰登岛的垃圾掩埋场,许多死者遗骸随着石块被掩埋,使得这项科学进展速度放慢。

改变人生

许多人在事件过后,心理上无法承受再继续住在纽约,而选择迁居到其他城市,展开新的人生。

麦克是一位家具设计师,在曼哈顿下城工作时经历了911事件。他选择迁移到俄亥俄州,开启了创业的生活,如今已经14年。“只有在生活真的很糟的时后,你才会改变你的生活。”

也有人在离开纽约后,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 比如说接连短暂居住在亚历桑那州、加州、蒙大拿州,最终在怀俄明州成家立业的塔克斯,十分感谢纽约教给他认真工作的道理。

在911十七周年纪念日的这天,特朗普依循惯例,前往宾州向牺牲者致敬。

罗法/李鱼(法新社、路透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