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能善待叙利亚难民,为何不能忍耐中国游客深夜避寒”

前言

某先生一家大闹瑞典一青年旅店、其母在店外坐地哭喊的视频瞬间传遍全球华人社区;中国外交部出面“严正交涉”三名中国游客被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以及案情的“逆转”,更是引发人们对此事的好奇与关注。

在新西兰的《毛传媒》朋友圈,不少读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部分朋友对某先生一家的做法持批评态度,但是也有不同意见,本文选登部分读者观点


出事的青年旅馆大门

G

其实我觉得,一次遭遇一次撒泼,就被标注巨婴,摆拍也好,表演也罢,未必代表什么罪孽深重。

反观瑞典警方或者政客们,当年对叙利亚难民能做到尊贵接待,却对中国游客深夜避寒不能忍耐!

几百几千块元的宽容成本就能圆满结束的事情,却闹到两国使馆针锋相对。

那点费用对瑞典人不算什么,对省吃俭用惯了的华人家庭,也许就是很大的开支。

 

H

我也感到瑞典那家旅店的做法值得商榷的地方。毕竟已是深夜,又是老人加上还是游客,对瑞典并不熟悉,在大厅坐坐,旅店有点同情心、爱心事情就过去了。警方把人抬出去的做法就更过分了。不过这家人耍泼是不对的,怎么样也不应该失去尊严,就算被请到外面去,也不必这样。

N

旅店里的录像还没有看到,也没有店家的证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导致报警。这仨丢人现眼的是赶上敏感的时候了。

R

难民是被动成为难民的, 需要世界的同情与怜悯;游客是主动安排自己行程的,自己没有安排好给旅社添麻烦,人家不愿意配合就半夜里吵闹,影响客人休息,影响旅社工作,人家叫来警察也不过分。

视频截屏,两个女警察将人抬出旅店

Y

这是人情社会VS法制社会的经典案例。按照曾先生的逻辑,我是顾客,我是上帝,我给你钱,你不给我脸,我就跟你闹个天翻地覆。按照酒店规定,不能有效劝其离开,于是选择报警,警察代表的也不是个人,而是公共安全,只要违反规定,就可以强制其离开。

T

把这件违反常规和损碍其他正常付款和守规矩的住客利益的行为,同一些主权国家出于国际人道主义接受难民相提并论,这本身就是思维狭隘,两者没有可比性吧。

X

这一家人的表演已成为国际笑料,没点成熟处世态度,这不是“巨婴”行为是啥?

视频截屏

R

中国人在国际上真没做过什么罪孽深重的事,可为什么经常比那些曾经罪孽深重的民族还受歧视?

国外出类似的事儿 99%是国人咎由自取,实在汗颜!

K

普世价值背道而驰,我们这些华人面孔的人,以后被歧视的事还多着呐。国人要想得到应有的尊严,还尚需时日!

L

本想演悲剧,不想变闹剧。

S

这等泼皮无赖还高举着爱国主义旗帜到处丢脸,真是天朝第一风景,全球热播了。

R

二战后的今天,日本人、德国人国际声誉良好。而国人的无教养、无底线再加上不同的价值观,让中国人越来越不受欢迎。

视频截屏

N

 你们这些已出去的人,慢慢都会有了一种二洋人的心态。其实也挺可怜,摇尾乞怜西方白鬼子而已!

P

批评这一家的不只是海外华人吧?了解真相的,都会做出基本判断。

Q

我原先一个国内同事也说过上面类似的话。我告诉他,移民的生活是艰辛的,但我不用和任何人说违心话、做违心事,活的真实,轻松。不像你等竞争的是看谁能把权力打点好,而不是竞争职场能力和市场能力。

C

“白鬼子”,这样的用词本身就很奇怪,这背后的逻辑不就是“华夷不兩立”嘛!要我看,这些自大的背后,都是自卑。

R

这种自卑混杂自大的"民族气概"才是最可怕的。在这个精神下,自己怎么下作都是有精神层面支持的。

M

出这种事情未必全是坏事,也算一种反面教育吧。以后出国旅行的人会引以为戒。旅行计划事先考虑周到,遇到问题好说好商量,那种动不动就坐地上哭天喊地的不体面做派千万别在国外上演了,太丢人了! 能出国旅行的都不差钱,起码的体面和自尊是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