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秘富商肖建华案或在几日内受审

中国神秘巨富商人肖建华,外界称他为中共太子党的财富操盘手,自2017年被中国警方从香港带走后,踪跡也十分神秘。据亲北京的《南华早报》今天报道肖建华案或在几日内受审,肖建华将被指控两大罪行「操纵股票和期货市场」和「代表机构行贿」,尤其是第二项可能的指控引发关注,消息没有透露代表机构所指。该报还透露肖建华向习近平求情宽恕。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大陆神秘富商肖建华涉及的案件即将审理。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表示,肖建华近几个月来写信给习近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求饶,盼能减轻刑罚。

肖建华1972年生,是明天控股集团创办人,透过复杂的股权结构,旗下控有上百家公司,涵盖金融、科技、能源、房地產等。外界指肖建华与中共高层家庭关系密切,协助他们理财。

在肖建华2017年1月底,突然被人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走后,有关他被软禁、被当局要求协助调查2015年中国股灾、被要求清理资产等新闻不断。

据南华早报指,肖建华目前人在苏州,有关他的案子已举行过听证,近日很可能就会在上海审理,罪名是「操纵股市及期货市场」和「代表机构(单位)行贿」。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肖建华被当局扣留期间,体重已经掉了20公斤。这几个月来,在有限的沟通自由下,他还写了一些信给部分高层,请求原谅并希望能减轻惩处,但不清楚信件是否都有送达收件人手里。

南华早报还引述看过信的人说,肖建华的求饶信提到了5月被判刑18年的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称吴小晖的新闻让他的心绪扰动不安。他对于所作所为破坏了国家利益感到悔恨,一直在想该如何弥补过错。

该报道说,肖建华的合作态度很可能让他被判刑较轻。

据苹果日报指,根据中国刑法,肖建华被控的操纵股票和期货市场,最高可判监10年,而机构行贿罪则最高可判监5年。

苹果日报引述报道称,如果没有其他指控,肖建华面临相对较轻的惩罚,与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暉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因涉嫌欺诈和挪用公款被判入狱18年,涉案金额超过120亿美元。8月23日,一度传出肖建华死亡,后证明消息不实。

(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