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士专栏】与早期华人相比,成熟繁荣的华社已经形成

9月24日是全球华人传统而历久弥新的中秋佳节,这是亿万炎黄子孙最和合温馨、最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唐代诗人王维曾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直抒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相信每个华人同胞都对此感同身受。

15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历尽艰辛来到这片土地。尽管遭受到了“人头税”等种种不公平的对待,他们凭借自己的坚韧与勤劳扎下根基,最终成长了起来。1987年新西兰政府颁布新的移民法案,取消了种族色彩浓厚的移民准入条例。从那以后,华人移民的数量才得以快速增长。今天,一个成熟繁荣的华社已经形成。与早期华人相比,我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像全球其它地区的华人一样, 新西兰华人地位提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类社会的进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融合,不同种族和文化的交往日益频繁,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作为一个真正多元文化的社会,新西兰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是海外华人地位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中国也是新西兰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是我们最大的货物出口目的地和货物进口来源地。目前,国际上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中文热,学习中文正在新西兰及许多其它国家形成潮流。

 

中国经济的发展为海外华人创造了无数的机会。由于语言、文化和人脉等优势,海外华人更直接地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许许多多的新西兰华人凭借着这种优势,在贸易、旅游、文化等诸多领域都做得非常成功,经济地位快速提高。

 

新西兰华人地位的提高,也得益于多年以来新西兰政府开拓亚洲市场、融入亚洲经济的国家战略,和引入外来移民、促进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国家党执政时期,新中两国政府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我们制定了《中国战略》,为巩固新中友好关系确定了措施步骤;我们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引领双边关系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

 

国家党非常重视华社的力量,认真倾听华社的诉求。我是国家党唯一的华人国会议员,我进入国会的目的就是代表华社发出声音,让国家党了解华社关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我也在华社代表国家党,向华社宣传国家党的政策,并与大家一道克服各种挑战、参与国家政治、维护同胞利益、推动社区成长。

 

长期以来,国家党得到了华社广泛热情的支持,我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西蒙 · 布里基斯(Simon Bridges)领导的国家党目标坚定、强大团结、经验丰富、务实肯干,我们将继续全心全意为新西兰工作,为包括华人朋友在内的所有新西兰人创造福祉。

 

在这里,我恭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生活美满、吉祥如意!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