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记者还是抗议者?从我参加过的政党年会说说孔小姐事件

作者: 毛 芃

央视女记者孔琳琳小姐在英国保守党年会涉打人被警察拘捕又释放,这一事件瞬间成为国际间热门话题,听说还登上了中国微博热搜榜第一名。这件事在海内外引起很大争议,有点赞的,有摇头的。

 

作为一个从业十几年的记者,我曾多次应邀参加新西兰的政党年会。我想从自己参加这些活动的经验角度,谈谈对这件事的看法。

 

先介绍一下我所了解的新西兰政党年会 (用我参加行动党年会拍摄的图片做例子)。

 

政党年会是政党高层、政党领袖和政党支持者的大聚会,是政党内部讨论各种议题、同时向社会推销自我的好时机。特别是在大选年,党领袖会在年会上阐述党的竞选政策,希望引起选民的关注和支持。

2016年行动党年会在奥克兰Oraki Bay举行 (毛芃摄影)

 

年会是政党一年一次的大日子, 日程安排紧凑,设有不同的主题环节,例如请知名经济学家讲经济,请力主对罪犯实施严厉惩罚的民间组织讲犯罪如何日趋严重。这些演讲的安排当然是围绕着政党的政策重点。

2016年行动党年会上有关社会治安的环节(毛芃摄影)

 

2005年行动党年会上有关亚裔话题的环节

华人小朋友跳舞助兴(毛芃摄影)

 

政党年会通常选在周末举行,一开就是一两天。年会的地址每年都不同,例如行动党年会有时在某酒店的会议大厅召开,有时在某个看得见海景的会馆进行,有时候在某个支持者的大农庄举办。

2015年行动党年会在新西兰大富豪Alan Gibbs的大农庄举行。农庄的草坪上有各种大型艺术雕塑。(毛芃摄影)

 

政党开年会,记者一定是被邀请的,因为年会的消息需要各路记者传播出去。

知名媒体NewstalkZB电台派记者到2016年行动党年会现场。(毛芃摄影)

 

不过,年会通常没有公开的记者提问环节,惯常做法是在会议结束或是午餐休息期间,记者们围着党领袖或是党主席提出各种问题。

2016年行动党年会结束后,党领袖David Seymour 接受记者采访。(毛芃摄影)

 

记者的职责是做客观报道,不过记者不是机器人,他们对社会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对各政党政策有不同的评价。其实,记者的主观意识,都会通过提问和报道体现出来。当然,这些都必须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

2015年行动党年会的上午茶时间,一乐队在户外为与会者演唱。(毛芃摄影)

 

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传统上视英国为母国,两国都是民主政体、议会制度,想来英国政党的年会同新西兰政党的年会大同小异。

 

按职业惯例,被邀请参加政党活动的记者只有在采访时间才有机会提问。但在英国保守党的年会上,孔小姐不像是在记者提问环节发言。据报,她是在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致辞完毕时就大喊““你撒谎!你反华!你想分裂中国!你连中国人都不是,其他人都是汉奸!”(”You are a liar. You are anti-China. You want to separate China. And you are not even Chinese. The rest are all traitors!”)

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会场

(视频截图)

 

在会议组织方的人士刚刚发言完毕就冲人叫喊、叫骂,这不像一个记者的职业行为,倒像是一个抗议者的行为。

 

首先你表现得像抗议者,会场工作人员请你离场很正常,因为你的行为扰乱了会场秩序。

 

从现场视频来看,还有工作人员寻问她的身份,可见不是人人都知道孔小姐是记者。

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会场

(视频截图)

 

孔小姐行为不当的第二点是她拒绝离场。从视频上看,她伸手打了试图要她离开的工作人员的手,该名工作人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孔小姐还打了他俩耳光,不过这个场面并没有被拍下。

 

在视频录像上,孔小姐不停地对要她离开的人喊“You have no right。You have no right”, 意思是人家无权要她离去。

 

西方国家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也包括私人领地。

 

记得好几年前的一个傍晚,我到奥克兰东区的PAK’nSave连锁超市购物,刚刚走近购物中心,就看到一剽悍的岛人或毛利人保安双手各拎着一个尖叫 “Help”、 “Help” 的华人女子大步走了出来,然后把这两华人女性丢掷在地,扬长而去。我赶忙走过去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两女子哭诉说她们想退货,却遭商场拒绝,同商场理论却被强行驱赶出来。

奥克兰东区PAK’nSave连锁超市  

(网络图片)

 

我于是进到超市找到值班经理,告诉对方我是记者,想了解超市为何不退货还把顾客往外赶。

 

女经理面无表情地对我说了两点: 一、两名女顾客的退货要求不符合规定,所以不能退。二、两名女顾客坚持要退货,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影响到超市的工作,超市有权赶走她们,因为这是私人领地。这两女子不肯离开,这才让保安强行驱赶。

 

我出来又找到那两名仍在哭泣的华人女顾客,劝慰她们,请她们把经过、委屈写给我,我可以通过媒体给她们一些帮助,例如去消费委员会投诉。

 

第二天再联系这两名女顾客,她们表示不想惹麻烦,不打算投诉了。

 

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在西方国家,一个外人的行为如果不被地盘的主人接受,主人是有权把你赶出去的。

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会场

(视频截图)

 

想来孔小姐是受邀参加英国保守党年会的。不管会场地址是保守党自己的物业还是租的会议场所,会议期间,保守党就是地盘的主人。作为记者、被邀请的客人,如果不按规矩发言,还辱骂组织方的人是“骗子”,人家要撵你走没什么稀奇。你不走,反说人家没这个权力,还动手打工作人员,这自然会导致被警察逮捕问话。当然这不是什么重案,孔小姐很快获释,但英国警方还在对案子进行调查。

 

第三,从视频中看到孔小姐不停叫喊“这就是英国,这就是民主”。其意思不难理解,孔小姐认为她在民主的英国遭到不民主对待。你民主国家不是讲言论自由吗?怎么我提出不同看法你们就撵我走?

 

但是,请别忘了人家是在自家地盘上讨论特定议题。你可以对人家的发言内容不爽,作为记者,你可以通过提问、通过撰文表达自己的看法,可当场就跳起来骂人家是“骗子”,在人家的会场上扰乱会议秩序,这是不是对言论自由的干涉呢?

英国保守党年会有许多政坛重要人物出席。图为英国首相特丽莎·梅10月1日发表演说的场面(网络图片)

 

孔小姐无疑是顽强、有胆量的,貌似很爱国。可惜,她作为中国权威媒体的记者在国际场合的所作所为,不免让人质疑她的新闻职业素养。她以央视记者的身份在老牌西方国家英国的执政党年会上发威,这只会让外界增加对中国人的负面看法和对中国崛起的紧张与不安,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没有任何好处。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