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不抱希望了? 彭斯点名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四在哈德逊研究所针对中国的讲话引起许多热议。首要一点,不少人觉得,这是自尼克松以来,美国第一次如此严厉地抨击中国,彭斯指控中国不怀好意,范围远远超出贸易战。一位网友说,“感觉上,美国对习近平的中国不抱希望了“。还有网友说:“几十年一直视美国为敌,终于如愿以偿了。”

打开天窗说亮话

彭斯首先回忆中美关系历史,表明即便在中国最虚弱的时代,美国也从未加入对中国的侵略和殖民计划。而是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帮助中国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二战时支持中国,推动中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美建交后,全力帮助中国经济成长,

彭斯举出一个重大事实:美国同意中国加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间,中国GDP 增加九倍,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市场,美国资金和美国的技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点许多中国人知道,当时如果克林顿总统阻拦中国,中国是不可能入世的,当时克林顿是抱着经济自由最终会带来中国政治进步,从而为人民造福的良好愿望,推动中国入世的。

可是美国现在失望了,如果不是绝望的话。

彭斯表示,“前几届政府采取了这些政策,是希望自由在中国会扩展到各个领域,不仅仅在经济上,也会在政治上有更多的自由,尊重普世的价值观、尊重私有财产、宗教自由,以及所有方面的人权…….但是,这一希望破灭了。”

 

点名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彭斯举例说明,中国以各种方式,尝试改变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的政治和政策。还指中国试图影响美国的学界。彭斯讲只要看看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就够了,他们在美国有150多个分支,”当中国学生和美国学校偏离了共产党路线时,他们还向中国使馆报告“。马里兰大学一名中国学生只因为在毕业典礼说了一句她在美国感受到”言论自由的清新空气‘,遭到官媒围攻,家人在国内受到骚扰,中国突然把与马里兰大学 交流项目“变成了点点细流”。

彭斯指出,北京还通过其他方式施加学术压力,慷慨地向美国大学或者学者提供资金,但前提是要回避冒犯中国政府认为危险的观点。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