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士专栏】国家党发起网上请愿,呼吁政府终止提升燃油税

        最近,持续上涨的油价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燃油是维系国家经济运行的血液,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资。油价暴涨会造成企业生产与经营成本的提高,并导致百姓生活开销的明显增加。

尽管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和新西兰元国际汇率的走弱,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本地油价,然而这些困难是周期性的和暂时性的。值得关注的是,在工党的错误政策下,新西兰油价中的燃油税占比越来越大,日益加重的燃油税正对油价高涨起到推波助澜的恶劣作用。

 

工党上台以来,把首个任期内不加新税的大选承诺抛诸脑后。他们批准奥克兰市议会从7月1日起,开征11.5分 / 公升的地区燃油税。从10月1日起,工党还在全国范围内提升了燃油税,升幅为3.5分 / 公升,加上GST则每公升超过4分。根据工党的既定政策,明后两年全国燃油税还要每年再提升一次。

 

工党的燃油税政策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后果。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西兰家庭平均每年要多支付大约200元的燃油税;而在奥克兰,每个家庭每年要多支付324元左右的燃油税。随着全国范围燃油税的提升,民众的经济压力变得愈加沉重。奥克兰地区燃油税的开征,让其它地区的议会也萌生了开征燃油税的念头。从2021年起,各地区议会将有权提出申请,在其辖区开征最高限额为11.5分/ 公升的燃油税。

 

国家党坚决反对工党的燃油税政策。面对国家党的批评,工党的狡辩苍白无力。杰辛达 · 阿德恩总理不久前声称,过去一年新西兰燃油税只增加了6.8分 / 公升,企图以此证明工党搜刮的燃油税不算太多。

 

国家党指出,工党给出的数字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个数字没有包括4分 / 公升的燃油经营特许权税升幅,以及11.5分 / 公升的奥克兰地区燃油税。过去一年,在奥克兰地区外,燃油税实际涨幅超过了10分 / 公升;在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实际涨幅则超过了20分 / 公升,是工党所说数字的3倍以上。

 

工党为什么罔顾民意,非要提升燃油税呢?去年大选期间,工党向民众做出许多不切实际的承诺。目前,工党正处于难以兑现承诺的焦虑与压力之中。工党如果不兑现承诺,就会因失去信用而付出政治代价;如果要兑现承诺,就只能加大对民众的盘剥,以筹措兑现承诺所需的海量资金。工党提升燃油税的行为表明,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而不惜损害民众的切身利益。

 

工党声称提升燃油税是为了筹措资金改善交通,好像是在为民众办好事。可实际上,燃油税的提升带来油价上涨,给广大民众的生活造成了直接痛苦。改善交通的最终目的本来是为民造福,而工党却以牺牲民众福祉为代价去筹措资金,这种做法本末倒置。

 

国家党呼吁政府终止提升燃油税,不要继续加重民众生活负担。我们正在发起一个名为“终止工党燃油税”(Stop Labour’s fuel tax)的网上签名请愿活动,号召大家针对工党提升燃油税的错误政策,发出抗议的声音。国家党欢迎华人朋友们参与签名请愿,网址是  https://www.national.org.nz/fuel_tax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晚815TV33 《杨健博士谈时政》。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