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难民持续北上 特朗普欲派兵封边界

在美国11月6日的期中选举前,特朗普和他的共和党党友一直试图解决“大篷车队伍”的问题,深怕因此影响选举结果,使得共和党在国会失去多数优势。

BdTD Guatemala Flüchtlinge aus Hunnduras (Getty Images/J. Moore)

超过1500个洪都拉斯人组成的“大篷车队伍”浩浩荡荡通过瓜地马拉抵达墨西哥,正往美国前进

《华盛顿邮报》周四 (10月25日) 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禁止难民入境,并拒绝给予庇护。大批难民日前抵达美国南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

据美联社援引匿名政府官员的说法,面对数千名难民组成的“大篷车队伍”(Caravans),白宫正在考虑是否要关闭边境,并拒绝难民在美国寻求庇护。这名官员表示,政府可能会派遣高达1000名现役军人前往美墨边境。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为了这次全国紧急状态,我已派出军队。他们会被拦截!”

但目前为止,难民潮似乎没有受到影响。数千人徒步数小时,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南部皮希希亚潘(Pijijiapan)镇的美国边境线上行走了1610公里。

来自洪都拉斯的康特雷拉斯(Denis Omar Contreras)是“大篷车队伍”的组织者。他说:“不管特朗普说什麽,都无法阻止我们。”他计划带领大家前往墨西哥北部。许多人表示,重返暴力家园的恐惧比美国总统的威胁更大。

康特雷拉斯说:“我们想逃离自己的国家。如果回到洪都拉斯,帮派流氓可能会杀了我们。”

特朗普自去年上任以来一直对移民保持强硬态度。关于如何处理“大篷车队伍”,目前官方报告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一位白宫官员表示,“正在考虑各种行政、法律和立法处理方式”。不过除非国会特别授权,否则美国军方不得在美国境内执行民事法规。

美国边境目前有2100名国民警卫队。一旦国土安全部计画成真,将是首次将现役美国军队大规模部署至边境进行保护任务。

Migranten aus Mittelamerika auf dem Weg in die USA in Huixtla, Mexiko (AFP/Getty Images/J. Ordonez)车队已经抵达墨西哥的消息引起特朗普注意。特朗普表示会加强边境巡逻与军队部署

“回去你的国家”

特朗普周四(10月25日)发布推文:“给‘大篷车’里的人,回头吧,我们不会让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回去你的国家。如果你愿意,可以像其他数百万人一样,申请美国公民身份。”

队伍里的难民费尔南德斯(Carlos Fernandez)说:“我们觉得他(特朗普)不是人。”他今年39岁,是一名砌砖工。上周五他从洪都拉斯犯罪肆虐的城市圣佩德罗苏拉

(San Pedro Sula )出发后,到危地马拉和墨西哥边境。他认为移民到美国是为了工作生存,这不是一种罪。

10月22日,超过1000人抵达危地马拉。这群人来自第二批“大篷车队伍”,但此后他们分成小组向北推进。

目前规模更大的“大篷车”队伍在墨西哥南部,并在近两周前离开洪都拉斯。一位当地官员表示,队伍周三晚上在马帕斯特佩克镇(Mapastepec)定点休息的难民人数超过5000人。

他们许多人是为了逃离母国的暴力、贫困和政府腐败而出走。29岁的何塞罗德里格斯有话想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我希望他知道,我们这样做是因为由衷渴望更好的生活。”

(德国之声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