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巴士司机谈重庆坠江车祸:司机不能同乘客有肢体接触

2018年10月28日,中国重庆长江大桥路段发生惨烈车祸。一辆公交车在桥面行驶当中突然冲向对面车道、冲破护栏坠入水深70米的江中。据中国媒体报道,救援人员已打捞出13名遇难者遗体,目前仍有2名乘客失踪。

重庆警方11月2日周五发布的监控视频显示,导致车辆失控坠江的原因是一名女乘客因为坐车坐过站与司机发生激烈争吵和肢体冲突所导致。

车祸现场(网络图片)

这一悲剧立即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成为网络世界和国际媒体的热议话题。

英国BBC形容这是“愚蠢”的车祸惨剧;法国广播公司则讨论坠入长江的重庆公交车上有没有“无辜的人”。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追问“重庆公交坠江悲剧:我们是否需要一场文明革命?”

《人民日报》评论认为,四十年来中国的物质文明有了极大进步,但精神文明提升却依然有很大空间。国人在人格层面的养成、精神层面的蜕变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恐怕比GDP的增长更为困难。

新西兰华人也很关注发生在重庆的巴士坠江惨案,奥克兰的巴士司机陆师傅(化名)向毛传媒谈了他对此事的看法。

救援人员打捞坠入江中的公共汽车


安全第一,以人为本

(奥克兰)陆师傅

 

依我看,重庆巴士坠江悲剧的罪魁祸首是那个女乘客,巴士司机是第二祸首,车上的乘客是无辜的。

在新西兰,如果巴士司机同乘客发生争执,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司机都应找个合适的地方把车停下,同时打开双闪灯。

那名女乘客肯定是不对的,自己坐过站,责任不在司机。司机不停车也没有错,如果乘客都想随时随地下车,那就不是公共汽车了。

不过,司机可以依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处理,巴士服务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还是应该以人为本。也许这名女乘客真有什么急事,如果司机找个便利的地方放下这名女乘客啥事也就没有了。 在这起悲剧中,司机不停车也就罢了,还在驾车过程中同女乘客互打,这很不对,当然第一不对的是女乘客。

我看网上很多人批评其他乘客漠不关心,我倒觉得其他乘客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去拉架、劝架。乘客上了巴士,安全就交给司机了。不能说汽车掉江里了,车上的乘客就都有责任。

中国人现在火气大,不管男女,动不动就吵架、打架。遇到这种不讲理、还动手打人的乘客,司机就应该将车停下来,打双闪灯,然后报警,因为女乘客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司机的正常驾驶,影响到乘客的人身安全。

按照新西兰的规矩,巴士司机是严禁同乘客有肢体接触的。我们在接受培训的时候被告知,如果遇到歹徒抢钱,就给他钱,要什么给什么,不能同他们打斗,要以人身安全 – 司机的安全、乘客的安全为第一。

驾车途中同乘客对打,这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巴士司机的行为。

我看网上有评论说,巴士司机急转方向盘是为了惩罚女乘客,这么做其实惩罚不了。真要想惩罚霸道女乘客,来个急刹车就行了,根本用不着把车左转或右转。

至于网上有批评说司机没有减速冲向对面车道,我的看法是司机本来是集中精力驾车的,突然有个女乘客同他打、骂,这肯定会分散他的开车注意力。人一般没有太大的本事能一心几用。这名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要防备女乘客、还去还击女乘客, 他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汽车的速度。车祸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就那几秒钟的功夫,司机可能脑子失控,等意识到大祸来临时已来不及补救了。

我认为这名巴士司机是有问题,但不认为他是故意加速、故意左转冲到路对面去的。

总之,开巴士得时刻牢记安全第一,以人文本。

 

2018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