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苏小小,让南齐在中国历史上有了分量

西湖  (云轻 摄影)

 

苏小小

by  低处的灯盏

*

小小的一个女子

让南齐在中国历史上

有了分量

 

你的爱情小小的

你的悲欢小小的

你的吟哦小小的

钱塘苏小小墓

亦如杭州身上一枚小小的纽扣

等待一位诗人

迟疑的手


苏小小

by  云轻

*

妾乘油壁车

郎跨青骢马

何处结同心

西陵松柏下。

 

这是一首小诗,小小的诗,她的小让她浮在中国文化游弋的西湖上,轻盈酸楚地飘着,一飘就是一千年。天下的湖多,大多有名无份,西湖在湖中身材算是瘦弱的,就是这瘦弱美艳又倾国倾城的湖,你可以看得见暗香浮动,听得见疏影清浅。

 

西湖虽小,有容乃大,极其复杂而充盈着无限魅力,她是中国文化盛宴上最鲜美珍馐,一切都在这里浓香四溢。

 

“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 (白居易)

 

苏小小的坟茔在苏堤的边上,茔已经被亭子护起来,中国的坟茔太多,大到山岳丘庙,小到撮土竖草,可是苏小小的茔立起了亭,风雨不会落在它的身上。

 

立庙是不合礼教的事,似乎会亵渎了道貌岸然的观念,只有如此,才可以让多情若解的风尘女子,寂寞和美丽可以深藏得到呵护,让爱慕找到依靠的岸,正人君子压抑的心,可以通过她冥想,而又不失去正统人格上的岸然。

 

莹前如今已经成了路,路绕着她,更显得她的孤寂,这里不会清净,每一个路过的人都避不开苦涩的情感,道德和贞观在这里被才情美丽地折了一个弯,在文化里善意地养成一棵栀子花,好感和钦慕让她安享着尊重,多少人用梦想幻觉着一场风花雪夜,在自己的情感里造像。不知道她的梦里有谁,谁的梦里有她。

 

我不知道的太多,只知道苏轼和白居易都没有绕过她的美丽,在西湖,不管你愿不愿意,在象征性唯美里,你很难绕她而去。

(2014 年3月25日于杭州)


佩璇:众人颂小小,无外乎遇不到苏小小,更是因为遇到了也未必珍惜。

低处的灯盏:只怕遇不到了


苏小小(479年-约502年)是中国南北朝的南齐时期,生活在钱塘的著名歌妓,常坐油壁车,历代文人多有传颂。

唐朝的白居易、李贺,明朝的张岱,近现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写过关于苏小小的诗文。有的文学家认为苏小小是中国版的茶花女。

苏小小写过一首《同心歌》,表达少女敢爱的情感。白居易有诗云:“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杨深处是苏家。”清代诗人袁枚也对苏小小非常仰慕,曾随身携带私章一枚,上刻“钱塘苏小是乡亲”。 【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