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不可接受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周五说,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称,中国关押两名加拿大公民是“非法”的。

据彭博社报道,特鲁多在周五的电视采访中谈到了中国逮捕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行动。他说:“中国正在对其一名公民遭到逮捕作出反应,但我们绝对清楚地表明对我们被捕公民的支持,并试图找出原因,与中国合作来证明这是不可接受的。”

华为创始人的女儿、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日前在温哥华获得保释,并正面临被引渡至美国的听证会,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

蓬佩奥周五则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加拿大国务院2+2部长级会议后说,中国关押两名加拿大公民是“非法”的。“非法拘禁两名加拿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应该被归还。”

蓬佩奥强调:“无论他们是我们的公民还是其他国家的公民,美国都会站在他们一方。我们要求世界各国妥善对待其他公民,这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的拘留应该马上停止。”

据报道,加拿大官员星期五被允许在北京探访康明凯(Michael Kovrig),但至今仍然未能见到斯帕弗(Michael Spavor)。特鲁多政府称,中国官员在孟晚舟被扣押当天就可以与孟会面。

特鲁多还强调:“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开始相互争斗之际所发生的一个情况。”“他们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将会对加拿大产生各种意外的后果,并可能对整个全球经济造成影响。我们对此非常担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