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五大原则 不排除武力统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演说,以五大原则阐述对台方针。虽然他多次强调首要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但明言武统这个选项仍在枱面上。    

China Rede Xi Jinping (picture-alliance/Xinhua/J. Peng)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演说,以五大原则阐述对台方针。

(德国之声中文网) 习近平在1月2日的演说中表示,习近平在演说中多次提及统一的目标:“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然而他也警告,制度不同并非统一的障碍或分裂的借口,要是台湾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将因此紧张动荡。他表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他在演说中提出对台政策的五大原则:

  1.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2.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3.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4.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5. 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两岸推代表民主协商

对于如何达至统一,习近平重申“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理想的统一方针,并提出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他保证北京会考量现况来治理台湾,并承诺把台湾纳入中国追求富足的进程中:“‘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向政商界及国际放话

今年是两岸分治70周年,习近平认为两岸政治分歧不该“一代一代传下去”,而是应该以对后代负责的态度找出解决方法,早日实现台海和平。他称中国政府愿意与台湾任何政党及团体,就两岸问题与追求统一的进程进行交流,但前题是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近年国际空间受压,习近平则提出要让台湾人与台企在中国享受同等待遇,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让台湾在国际上有更多发展空间。他说:“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除了对岸,习近平这次讲话也试图向国际社会喊话:“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他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国际社会也坚决反对台独运动,两岸统一是中国的历史任务,任何人或势力都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

重整对台纲领?

自从1949年两岸分治以来,中国总共向台湾发表5次《告台湾同胞书》,被视为中国的对台政策文件之一。最早的一次追溯至1950年,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提出要解放台湾。其后中国国防部在1958年金门炮战后,三次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要求两岸团结对抗美国等帝国主义。

最后一次是邓小平时代,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79年1月1日发布,提出两岸统一、结束军事对峙、开放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奠定近代两岸政策的方针。

2008年12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趁《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前夕演讲,提出6点对台方针呼龠两岸和平发展。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