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疫苗丑闻闹大 书记挨打 武警抓人

江苏淮安市金湖县早前被揭发向145名婴孩提供过期的疫苗,当局已对17名官员问责处理,但由于有更疫苗陆续被揭发过期或批号不明而再掀风波,县委书记张志勇企图安抚包围县政府大楼的数百名示威者时说“只145人受害”,随即遭到示威者围殴。公安将事件定性为“借机滋事,造谣蛊惑,扰乱公共秩序”,拘捕3人。
media
江苏金湖县家长抗议疫苗丑闻 当局派武警镇压2019年1月11日DR网络视频截图

江苏金湖县被接种过期疫苗的儿童可能上万。愤怒的家长1月11日围住中共金湖县委书记要说法。当他说有145名儿童打了过期疫苗时,家长们愤怒了,有人试图用拳头打他。从网民传到境外的视频和照片可见:大批武警头戴钢盔手持盾牌进入该县与民众对峙。还有一些被打伤的抗议者的照片。

 

江苏金湖县大批儿童的家长1月11日聚集在金湖县政府门外向当局讨说法,要真相。中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现身向民众喊话。不过他说有145名儿童打了过期疫苗,引发民愤,吸引来一些拳头。家长们根本不信这位张书记的说法。

 

据网民朱韵推特账号引述中国媒体曝光说,除了“脊髓灰质炎”疫苗有过期问题,事实上,出问题的还有卡介苗,乙脑,百白破等疫苗。江苏淮安金湖县14岁以下的两万多名孩子基本上接种的都是假疫苗。证据显示,当地过期疫苗问题可以追溯到2010年,却直到2019年1月,疫苗问题才因为“脊灰疫苗”过期事件而逐步曝光。

 

有推特形容,中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担心受到愤怒民众的围殴,在警方保护下撤离现场。随后,当局调来两千多名特警,镇压示威的家长。

(法广)

 

当局安抚家长称过期疫苗只是效力差,对身体健康没有坏影响。但据美国之音引述消息,金湖县官员日前与受害儿童家长见面时,一名幼童的母亲孙梦阳表示,她的孩子接种疫苗后发病,经北京的专家确诊为疫苗造成的后果,目前面瘫、左耳耳聋,右耳萎缩。孙梦阳说,她被当局诱骗签订合同,得到5万元人民币,后来才知道这5万元不是人道赔偿,而是疫苗公司付的,而她给孩子看病已经花去十几万元。

对于其他疫苗,通报指出,2016年底国家强制要求登记疫苗批号信息,而在此之前疫苗接种信息系统平台的批号因更新不及时,与实际接种的批号不一致,家长、特别是大年龄组儿童家长在该平台查询就会出现过期、无信息等情况。

数以百计的金湖家长前日下午和晚上在雨中集会,大批身穿黄色雨衣的警员组成人链,试图驱散示威者,有特警到场支援,并封锁主干道。网上流传的短片显示,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有人被强行拖走。

 

金湖县公安局昨称,前日在县政府的集会中,“少数不法分子和非接种过期脊灰疫苗儿童家长的人员,借机滋事,造谣蛊惑,煽动人员聚集,围堵政府大门,堵塞道路交通,扰乱公共秩序”。警方拘捕3名男子,罪名是“寻衅滋事”,其中一名范姓35岁疑犯有数次案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