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盆栽 成中国民众购物新宠

中国民众近期大量购买日本盆栽以及园林艺术庭院树木,为日本原本萎缩的盆栽业提供了活力。中国买家不仅购买盆栽和盆景艺术品,也对大型庭园树木亲睐,推动这一贸易走盛。虽然盆栽的发祥地原本是中国,而且盆栽和庭园树木行业的发展势头不逊于日本,但可在庭园栽种的树木在中国严重短缺,于是纷纷到日本订购。

日本盆景艺术杰作 (网络图片)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说,日本的盆栽及庭园树木的海外出口量不断增加。这里提到的并非面向欧美地区已经很受欢迎的小型盆栽,而是面向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很多单株价格超过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5万元)的大型盆栽及庭园树木。随着富裕阶层的扩大,在庭园植树的需求不断增加。一方面,各国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自然破坏越来越严重,可用于庭园等的树木本身不足也是一个原因。在日本盆栽及庭园树木市场不断萎缩的背景下,海外的旺盛需求构成了支撑。

据悉,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富裕阶层十分流行在郊外建设别墅,种植观赏用的庭园树木。从事盆栽和庭园树木出口业务的日本共种园(千叶县匝瑳市)社长江波户光一表示“用与佛教有关的古树打造庭园的情况很多”。据说,被称为“罗汉松”的土杉等由于与佛教颇有渊源,树龄超过100年的古树特别好销。

据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包括盆栽和庭园树木在内的栽种树的出口总额为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供货最多的是中国大陆,其次是越南和香港。面向中国大陆的供货量到2017年的5年间增加到了3.5倍。

致力于盆栽出口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香川的负责人表示,“面向欧洲市场的都是带盆的盆栽,而亚洲地区多为大棵的庭园树木”。高大且昂贵的庭园树木面向亚洲的供货量带动了出口额的增加。

据报道说,亚洲各国自然破坏越来越严重,作为庭园树木不可或缺的五叶松和土杉等古树处于枯竭状态。盆栽的发祥地原本是中国。虽然盆栽和庭园树木行业的发展势头不逊于日本,但可在庭园栽种的树木严重短缺,于是纷纷到日本订购。

日本知名的庭园树木产地、八日市场植木组合(千叶县匝瑳市)会长萩原幸雄表示,“用于出口的产地价格以100~200万日元为主”。树龄超过100年的大型树木较多,其中超过20米的巨型树木用集装箱船出口。日本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庭园树木价格“几乎都在5万日元以下”(萩原会长)。也就是说,与日本国内价格相差悬殊的庭园树木正不断出口到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

据报道说,与喜爱高大昂贵的庭园树木的亚洲不同,欧美客户偏爱小巧的盆栽。日本埼玉县大宫盆栽美术馆(埼玉市)的负责人表示“几乎都是欧美客户。因为访日外国游客通过社交网络(SNS)传播,知名度正不断提高”。该美术馆的问卷调查显示,多数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的客户,亚洲地区很少。

据报道说,虽然出口势头较好,但也有令人担忧之处。八日市场植木组合的萩原会长表示“价格高的古树数量有限”。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的是100年以上的古树,但古树无法增产。

关于庭园树木出口,实际上海外的竞争对手也不在少数。共种园的江波户社长表示,“日本并非盆栽和庭园树木的唯一供货地”。顾客关注的是树龄和形态。用作庭园树木的树木在东南亚国家和非洲等地也会种植,江波户社长表示,“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向中国供应的庭园树木也在不断增加。”根据价格和品质,顾客流失也令人担忧。

报道指虽说出口量在不断增加,但日本的盆栽和庭园树木行业却在持续萎缩。因为有的家中没有庭院,也没了摆放盆栽的习惯。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资料显示,2016年包括出口在内的总供货量为215亿日元。5年时间减少了20%。坚挺供货量的背后,却是日本国内需求的持续减少。经营花卉和庭园树木市场的鸿巣花卉(埼玉县鸿巢市)社长岛田守表示“年轻人远离盆栽及庭园树木的情况十分严重”。海外需求大潮退去后,生存对策将会受到真正的考验。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