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马杜罗若动武将遭反击 莫斯科否认派遣雇佣军

委内瑞拉情势进一步恶化,总统马杜罗与反对派领袖、自命总统瓜伊多都在争取军方支持。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安全顾问博尔顿发出警告,如果委国当局暴力威胁美国外交人员及委内瑞拉反对党,美国不会听之任之;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否认有俄罗斯“私人民兵”出现在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7日对将要举行军事演习的军人发表讲话

在周六一名委内瑞拉驻美国武官倒戈后,会不会引起军方倒戈连锁效应是一个很大的疑问。为攻克军心,委内瑞拉反对党领袖、自命总统瓜伊多宣布,凡是投诚民主力量的军人,将会一律大赦;同日,委内瑞拉电视显示,总统马杜罗正在该国北方指挥大规模军事演习,军人们在坦克掩护下进行实弹狙击。演习开始前,马杜罗下令:“军人们,准备好反击政变!我要求我国所有军事力量,高度团结,高度凝聚,高度服从纪律”。

稍早些时候,马杜罗拒绝了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葡萄牙、荷兰六个欧洲国家发出的要求当局在八日内重新组织总统大选的最后通牒。

但是,法新社记者现场观察到,委国军队内部开始出现裂痕,一些军人当着支持反对派的示威者的面烧毁了军人证件。而反对党领袖瓜伊多的目标正是要让至今仍然忠于马杜罗的军队发生分裂。马杜罗也看清楚瓜伊多的用心,周日对军人发出警告:“你们是政变者还是宪法的维护者?永远不做叛徒,永远忠于国家。”

在委内瑞拉两派紧张对峙之时,周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采取推文形式向马杜罗政府发出警告:“所有针对美国外交人员、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以及委内瑞拉议会的暴力威胁,都构成对法治国家的严重侵犯,将会导致有力的反击”。博尔顿明确指出这一警告指向马杜罗及其军事力量和民兵组织。

周五路透社引述接近莫斯科的内部消息称,已有四百多名曾在乌克兰动乱及叙利亚战争中活跃的俄罗斯雇佣军出现在委内瑞拉首都,星期日,俄罗斯电视台询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是否有“400名我们的战士在保卫着马杜罗”时,后者断然否定。

星期五,一名自称代表哥萨克首领的人物对媒体称,一个俄罗斯民间军事组织向委内瑞拉首都加尔加斯紧急派遣了400名准军事人员。自称代表俄罗斯雇佣军利益、一个名叫Evgueni Chabaev对法新社表示,他是受这些军人家属的委托而向媒体报告这些雇佣军人的遭遇的。

目前,国际上支持委内瑞拉反对党领袖瓜伊多的主要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以及拉美多个国家,支持马杜罗的主要有中国和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