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特金会将于河内举行 特朗普隔空夸金正恩高超领导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通过推特宣布,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将于本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他还在不久后赞扬金正恩称,“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将成为经济强国”。

media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片路透社图片

此前有消息显示,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谈具体信息会在美方举行国情咨文演说前后被公布,特朗普也多次对媒体表示,他对在此次峰会上能与朝方达成协议颇具信心。

特朗普于当地时间周五晚发推称,“我的代表在经过了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上商定了与金正恩第二次峰会的时间和日期,刚刚离开朝鲜。峰会将于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我期待着与金委员长到时见面并推进和平事业。”

事实上,特朗普在周二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已经对外公布了第二次特金会的时间,但他并未就具体的峰会地点做出回应。而包括《纽约时报》等媒体则报道称,双方曾考虑在越南中部的海港城市岘港举行峰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特朗普宣布特金会完整信息的前一天,他在周四告诉记者称,在3月1日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前,将不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受到这一消息影响,美国股市周四收跌0.94%。

特朗普却似乎对与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颇具期待。他在公布了峰会地点后,接着发推称,“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将成为伟大的经济强国。他可能会让一些人惊讶,但我不会,因为我已经开始了解他了,我完全了解他有多大的能力。朝鲜将变成另一种火箭  经济火箭!”

特朗普曾在2017年朝核危机紧张时期,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将屡发导弹的金正恩比作“火箭男”。朝鲜方面,或许是出于对稍后两国领导人峰会的考虑,朝方在周五建军7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并没有如去年实施大规模的阅兵仪式,其官方媒体也多有克制,没有提及朝鲜军方的导弹与核武发展。

就朝鲜是否会真正放弃核武项目,美国政府之间也存在多种不同声音,与特朗普所坚持的“放长线钓大鱼”的乐观态度不同的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Dan Coats)曾在上月末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称,“情报界继续认为朝鲜不可能完全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库存、投放系统和生产能力。”他说,“朝鲜领导人认为核武器对政权生存至关重要。”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