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限期推迟与新西兰发展关系

没有了中国游客的新西兰就如同橄榄球世界杯没有了新西兰国家队”All Blacks”。新西兰橄榄球队第四次赢得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冠军的机会,据说,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大。而到新西兰的中国游客数量急剧减少的可能性也是非常之大。中国推迟了原定下周在惠灵顿举行的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式。

新西兰媒体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也没有对这一决定的可能后果进行猜测。有理由相信,旅游外交近期不会启动,因为政治外交还在原地踏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出现在即将访华的名单上已经几个月了。她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将在2018年底访华。邀请还有效,但审批还未结束。用句外交术语,这意味着关于未来的接触具有完全的不确定性。

中国推迟启动与新西兰的旅游合作项目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

中国与新西兰关系的紧张还在去年新方关于国防政策的声明之后就已开始出现。 惠灵顿支持美国的立场,认为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可能破坏地区稳定。暗示中国在南海制造紧张,给北京和惠灵顿之间的关系抹上了重重的阴影。这个问题,总的来看,已成为政府首脑接触的主要障碍之一。

中国还向新西兰发出了另一个与华为有关的信号。在媒体Stuff和《新西兰先驱报》上出现了一个显要的口号:”5G没有华为–就像橄榄球赛没有新西兰。”或许这应该成为惠灵顿思考自己禁止华为可能产生的后果的理由。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索菲亚·帕列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推迟启动2019旅游年,就像一再推迟政府首脑会晤一样,是中国在华为问题上的回应。这位俄罗斯专家还指出,新西兰在大洋洲国家市场中抵挡不住中国的竞争,正在那里失去传统的影响力,而企图给中国制造政治障碍,只能导致双边关系恶化。

索菲亚·帕列说:”新西兰正企图以各种可能的方式遏制中国的活动。传统上人们一向认为中国在该地区排在第十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直领先。然后是美国、法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之后才是中国。现在中国排在了第一位。这些国家–从前的领导者,正千方百计阻挠它。”

这位俄罗斯专家强调,新西兰在大洋洲旅游和酒店行业以及娱乐和赌博领域的竞争中都输给了中国。她说,本地区国家度假胜地的所有一线酒店和其他基础设施都被中国公司收购。大多数航班和海上货运,以前都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公司经营,而如今主人都换成了中国企业。中国的金融影响力,自然也是政治影响力的增长速度,对新西兰来说,只能是望尘莫及,索菲亚·佩列说。

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别无选择,只能打破游戏规则。而为此,就像玩儿橄榄球,要被罚点球的。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新西兰应当避免鲁莽行为,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

杨丹志说:”从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来看,中新关系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可能是新西兰在看到西方国家对中国总体上采取一种围堵、打压政策,它作为西方阵营的一员,或多或少会追随或者效仿某些西方国家的行为。例如,在华为问题上以及在台湾问题上。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新西兰如果敢触碰中国红线,肯定会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应,‘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容侵犯的,新西兰如果敢在这一问题上‘打擦边球’对于它来讲是一个愚蠢的选择。但是我还是相信新西兰在对华关系上会作出明智的判断与修正。”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新西兰航空公司一架从奥克兰到上海的客机在飞行了五个小时后,又掉头返回原地。大多数评论认为这种”极不寻常”的掉头是因为飞机临时调配不当。而英国《卫报》则认为,之所以掉头,是因为机上文件中对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台湾的标注有问题。

(俄罗斯卫星通信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