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将签署紧急状态令 在美墨边界建隔离墙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进入紧急状态。他将使用行政手段调用资金,增加用于在美墨边界建围栏的拨款。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及依靠国会为其他目的划拨的资金来增加用于在美墨边界建围栏的拨款。(法新社)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15日早上10点半(新加坡时间11点半)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将在今天内签署紧急状态令,以绕过国会及依靠国会为其他目的划拨的资金来增加用于在美墨边界建围栏的拨款。

美国白宫预算管理局局长马瓦尼称,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他将拥有超过80亿美元(108亿新元)资金来修建美墨边界墙。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紧急情况。但他必须向国会解释这项决定具体基于哪些条款。

白宫威胁动用行政手段的做法受到国会议员以及舆论的质疑。

民主党领袖舒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特朗普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是“滥用总统权力”,是对法律的蔑视。佩洛西表示,可能会对这样的举动提起法律诉讼。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