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先弃核还是先弃制裁难题 特金二会无果而终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月27、28号连续两天在越南河内举行新加坡峰会的第二次高峰会,最终以谈判破裂,未达成任何协议而告终。特朗普在会后坦诚,特金而会无果而终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在是否取消对朝鲜制裁问题上产生的歧见。

特金会后,特朗普乘飞机离开河内返回华盛顿。(网络图片)

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说,此次峰会未能达成具体协议和朝鲜希望“完全解除制裁”有关,但美国无法这么做。特朗普强调美国没放弃任何东西。他说,金正恩“想非核化”,但“朝方想处理的区块,重要性不及美国想处理的区块”,说到底,这场峰会的收场之所以不如预期的原因,主要“和制裁有关”。但特朗普也表示,金正恩承诺,未来不再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美国总统期待未来继续与朝鲜对话,他还指出朝鲜潜力庞大,不可思议。

一句话,双方的分歧焦点是,朝方先弃核还是还去美方先去制裁?

但举世瞩目的特金二次会面以没有任何协议的结果结束也实在有点令人意外,因为之前双方的种种迹象都显示此次特金峰会可能会有成效。

特金两人周三就开始在河内召开第2次峰会,特朗普在会谈开始前表示,他和金正恩具有良好关系,认为这项峰会将取得成功,甚至比去年新加坡的首次峰会还好。 金正恩则表示,这项峰会是特朗普的“勇敢决定”,相信峰会将取得良好成果。在第一天会谈后,特朗普也曾经表示,他和金正恩进行了“非常好的对话”。

白宫也表示,周四特金会结束时,两人将举行“共同协议签署仪式”。

周四上午,两人如期会谈,会谈前还举行了共同记者招待会,金正恩也破天荒首次直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引起在场记者一阵不小的骚动。当《华盛顿邮报》问金正恩是否对达成协议有信心时,金正恩透过翻译回答,“现在要下定论还言之过早,我不会说我感到悲观,就我现在的感觉,一切将会有好的结果。”当在被问及是否准备放弃核武时,金正恩表示他愿意放弃核武器,否则他就不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峰会。特朗普对此回应称,“这可能是听过的最好的回答。”金正恩回覆记者有关美国可否在平壤开设联络办事处的提问时表示:“这是一个可能会受欢迎的发想。”

但双方的会谈在周四中午突然生变,特朗普和金正恩在会谈后,双方即没有签署任何协定,取消了工作午餐会,原定于河内时间下午4点举办的闭幕新闻发布会被提前到2点,联合宣言签约仪式被取消。白宫随后证实谈判无果而终。

特朗普随后在记者会上强调,这次河内特金二会上确实准备好了非核化协议文件,但他认为现在不是签字的适当时机而没有和金正恩签字。特朗普表示,在朝鲜彻底非核化之前,不会放松对朝鲜的制裁。

特朗普说,美国认为朝鲜非核化进展还不到位,在包括废弃宁边核设施在内,朝鲜在彻底完全达成非核化之前,美国对朝的制裁绝不轻易松绑。但朝鲜却坚持必须全面解除对朝的制裁,因此,与朝鲜进行的非核化谈判决裂。 陪同特朗普出席记者会的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旁补充道,朝鲜对非核化的准备似乎不充足。 稍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两位领袖就非核化方桉进行磋商,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双方期待再次会晤,但双方甚至没有约定下次谈判的时间。

对此次特金会失败告终的结果,有分析说,由于双方分歧较大,谈判破裂,走向朝鲜半岛非核化之路也面临危机。

韩联社分析也认为,特朗普会前就已多次说过,美方没有必要着急,不设定紧迫的时间表,为朝美谈判缓行定调。特朗普可能认为,与其在成果不足的情况下按照朝方节奏被牵着鼻子走,不如以制裁为杠杆着眼长远继续引导朝鲜弃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针对特金二会未能达成协议说,过去的经验显示,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中方希望朝鲜与美国继续对话,并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另据报道,在完成与金正恩的第2次高峰会谈后,特朗普周四离开峰会地点越南;金正恩则留在越南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同时朝鲜副外长率领的代表团已前往中国。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