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空难 157人遇难,中国全面停飞同型客机

埃塞俄比亚飞机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数罹难,虽然失事原因尚未明朗,但中国航空公司已经决定停止运营与空难同机型的波音737MAX。

Äthiopien Mehr als 150 Tote bei Flugzeugabsturz (Reuters/T. Negeri)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民航总局周一(3月11日)上午9时发出通知,鉴于埃塞俄比亚发生的坠机空难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 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官方财经媒体财经网报道,航空公司停止运营大部份波音737MAX之后,不少航线改用737-800执行。 也有业内消息人士指出,航空公司已经接到民航总局通知,要求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全部暂停运行737MAX。

从航班追踪网页FlightRadar24看来,截至北京时间上午8时,中国领空已经没有波音737MAX8在飞。 网页显示,中国国航15个使用波音737MAX的航班中,大部份飞机都已经在周日晚上降落,只有两架从外国飞回中国的飞机是在周一早晨降落。 网页上并无显示已排班表。

FlightRadar24显示,中国东方航空的四架737MAX飞机周日傍晚都已经降落,直至周二都没有排定航班。

财经网报道,截至2019年1月,波音交付给中国航空公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等主要航司的737MAX飞机已经超过60架。

Äthiopien Mehr als 150 Tote bei Flugzeugabsturz (Reuters/T. Negeri)

掉落在现场的旅客安全须知已经残破不堪

致命的6分钟

据埃航发布的消息,失事客机上搭载的149名乘客以及8名机组人员全数罹难。 埃塞俄比亚总理府则表示事故已经造成人员丧生;总理艾哈迈德(Abiy Ahmed)通过推特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埃航在新闻通报中表示,失事的波音737客机,当地时间周日(3月10日)早晨8:38分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起飞,执飞ET302航线,目的地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起飞6分钟后,飞机就和地面失去了联系。 坠机地点位于亚的斯亚贝巴东南约60公里处。

埃航总裁还对外界披露,飞行员曾对地面报告故障,并要求立刻返回机场。

中国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馆向德国之声确认,失事客机上载有8名中国籍乘客。 11日,中国籍乘客的身份初步确认,4人为中国公司员工,2人为联合国系统国际职员(其中1位为香港居民),另2人为因私出行,分别来自辽宁和浙江。

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件当中的飞机,同样也是波音737-Max8客机。 当时,该飞机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后不久即坠毁,189人因此罹难。

Ethiopian Airlines Boeing 737 (Imago/Aviation-Stock)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资料图

另据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援引一长期在非洲工作的前中资企业员工称,连接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两国首都的ET302航班,华人搭乘较频繁。

近年来,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影响力迅速上升,而肯尼亚以及埃塞俄比亚更是中非合作的重点地区,当地有不少中资企业以及中方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利用其卓越的位置不断扩充航线网络,已经成为了非洲大陆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并且连续近15年保持盈利。 该航司上一次重大空难发生在2010年,一架从黎巴嫩贝鲁特起飞的客机失事坠入地中海,原因则疑为飞行员疲劳驾驶导致操作失误。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