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杀手独狼作案,两小镇警察勇抓疑犯 捐款已达630万

3月15日下午大约1.40,基督城两座清真寺遭到恐怖袭击,50人遇难,惨剧震惊世界。

以下内容是到目前为止有关这一惊天大案的要点。

1、警方相信星期五下午发生在基督城的清真寺枪击案是一次独狼行为,被控犯下谋杀罪的是澳洲出生的28岁但尼丁居民Brenton Tarrant。他在36分中内,分别在两个有很多人的清真寺大开杀戒,还通过社交媒体直播屠杀过程。

Brenton Tarrant

2、凶手在警方接到报警后的第36分钟后在驾车途中被捕, 抓捕罪犯的是两名来自坎特伯雷地区Lincoln镇的警察。

警察逮捕Tarrant场面

3、Brenton Tarrant 周六上午在法庭短暂出庭,警方不排除会提出进一步控罪。

Tarrant将被关押至4月5日再次出庭。他出庭时穿狱袍、赤脚、带着手铐,一副不在乎的神情(见下图),还做出白人至上组织所特有的手势。法官下令媒体发表他的照片时必须像素化,保障他受到公平审理的权利。 此次审理并未公开,只有三家媒体可以进入。

4、此次恐怖袭击造成50人死亡,50人受伤,31人在医院治疗,一名严重受伤的四岁小孩被救援直升飞机送往Starship 医院治疗。一名伤者周六下午接受了6个半小时的手术。 

 遇害的大部分是男性,年龄大多在20-60岁之间。

(四名遇难者照片)

5、原本计划去遇袭清真寺祈祷的孟加拉国板球队因参加新闻发布会迟到10分钟而躲过大难。

 .

6、枪手持有5件武器,包括两把半自动枪。新西兰大约每四个人就拥有一支枪。总理Jacinda Ardern 宣布要改变枪支法。司法部长Attorney-General 宣布新西兰将禁止个人拥有半自动步枪。

7、另有两人被捕,不过警方相信他们同清真寺屠杀无关。在社交媒体煽动种族和民族仇恨的人会受到警方调查。

8、周六上午,总理Ardern 率不同党派的政治人物去坎特伯雷的难民中心探望难民。一行人包括副总理、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反对党领袖Simon Bridgestone,绿党联合领袖James Shaw和其他几位政府高级部长。

头戴伊斯兰头巾的总理Jacinda Ardern 

Ardern总理表示所有受害人的收入损失和丧礼费用都将由ACC(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支付。地方政府在清真寺暂停使用的情况下,要为穆斯林提供做祈祷的地方。

受到袭击的一个清真寺

8、Tarrant 是澳洲公民,他并不在新西兰和澳洲的恐怖分子监视名单上。Ardern 总理说安全情报机构已在关注新西兰“极右翼暴力言论”。

 .

9、Tarrant 在进行清真寺屠杀活动9分钟之前,给新西兰总理Ardern 等数十人发送电子邮件,邮件内容是枪手的行动宣言,并没说会发生什么。邮件在收到后两分钟内即转交情报部门。(详见:清真寺杀手在行动前9分钟发邮件给新西兰总理) 
 .

10、警察专员 Mike Bush 高度赞扬参与就救援行动的机构及工作人员,这些机构包括St John紧急救护车救护、消防和急救、受害者支援机构、民防机构和军队。

惨案发生后的救护场面

11、从15日下午案发开始,无数人给受害人家庭捐款,到周日下午(新西兰时间),几家为受害人设立的捐款账号已经收到$630万善款。

哀悼的小女孩

3月16日,奥克兰穆斯林悼念清真寺遇难者

3月16日,奥克兰人为清真寺遇难者守夜

 

新西兰女总督头戴伊斯兰纱巾哀悼遇难者 ·

3月16日晚,悉尼歌剧院外景,澳洲为基督城遇难者致哀

清真寺屠杀枪手和他的长篇宣言

Brenton Tarrant 曾于2009 至 2011年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的Grafton 市担任私人健身教练。 之后他去欧洲、东南亚和东亚旅行,去过朝鲜和巴基斯坦。

 Brenton Tarrant 在朝鲜旅游

 

上周二,在BrentonTarrant实施清真寺大屠杀前三天,从未发过推的他突然在推特账号上发了39条推。

这些推特包括几篇网络文章的链接,其中有:

    • 关于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人口的出生率文章;
    • 2019年1月10日《每日邮报》有关美国白人女性出生率相比拉美裔女性下降的文章;
    • 有关英国和德国军队中极右翼组织的文章;
  • 英国一些城镇被“亚洲帮派”玷污的文章。

澳洲公民Brenton Tarrant3月15日在清真寺内行凶前几个小时,在网络上发表一份长达七、八十页的名为“The Great Replacement”的宣言。

他在宣言详细叙述他执行大屠杀的计划。他说他在法国旅行时看到“非白人入侵了法国”。

Brenton Tarrant在宣言中讲述了他为何会选择基督城的清真寺为犯案地点,他说他是受到挪威极右翼的大屠杀枪手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启发。布雷维克在2011年持枪乱射,夺走77人性命。

他写道:“我曾读过鲁夫(Dylan Roof)和其他许多人的文字,但布雷维克才让我真正获得启发。”

 Brenton Tarrant把布雷维克视为支持圣殿骑士团的挪威人。圣殿骑士团是12世纪的极端基督教团体,由专业战士组成。

他在推特上发布的恐怖照片中,有导致至少84人死亡的尼斯恐袭事件的货车杀手Mohamed Lahouaiej Bouhlel碾压一名小女孩儿的照片。

Tarrant写道:“第1件开始改变我的是2017年4月7日发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恐怖袭击案。我再也不能对暴力置之不理。这次有所不同。”

他宣称是为了替瑞典恐攻丧生的一名年轻女孩“复仇”。

左二是幼时的Tarrant,被他父亲抱着

Tarrant形容自己是一名生在澳洲的“平凡白人男性,来自工人阶级、低收入家庭”。他写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白人,来自一个普通家庭。决定站出来保护我们种族未来的人。”

Tarrant在澳洲新南威尔式省(New South Wales)北部格拉夫顿(Grafton)长大,他的许多家人仍住在那里。

他在宣言中说自己对“读书没兴趣”,“对大学教授的课程没兴趣,所以没去念大学”。

他说他最初锁定的是但尼丁市的一座清真寺,但改为到基督城的Al Noor和Linwood清真寺作案的原因,是这里有“更多入侵者”。

Tarrant写道:“对大部分入侵者展示,我们的土地永远不会是他们的土地,我们的家园是我们的,且只要白人仍存在的一天,他们就无法征服我们的土地,且无法取代我们的人民。”

他透露,其实一开始不是计划在新西兰发动攻击。原本只是在新西兰短暂居住,但他很快发现这里和西方其他地方一样。

 “其次,在新西兰发动攻击将会引起人们对我们文明遭入侵真相的注意。”

Brenton Tarrant的清真寺屠杀行为在网络上受到一些人的欢呼,这一行为被视为更广泛的种族战争的一部分。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宣言部分内容来源于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