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华社不满《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的实施

澳大利亚《反外国干预法》已于去年12月正式生效,政府给出三个月的宽限期,让相关机构和个人在《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Register)上登记注册,这是《反外国干预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可是直到3月10日宽限期结束,还有不少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团和个人不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进行登记。

3月20日,墨尔本的华人社区组织–维州澳华社区议会组织了一个说明会,邀请华人社区领袖与专程从堪培拉飞来的联邦司法部高级官员见面,就已经实施的《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问题进行说明。

联邦司法部高级官员在说明会上介绍:

  1. 《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适用于所有人,所有国家,其中包括任何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以及其他国家国民、机构和公司等主体。
  2. 在这个登记簿上登记的内容并非非法,登记后仍可以继续进行。这个登记簿的目的是增加透明度。
  3. 需要注册登记者要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 与外国代理人有“安排”
  • 影响澳大利亚政治决策
  • 从事以下活动: (1)一般性游说;(2)国会游说;(3)交流与媒体;(4)支付欠款或赠送礼品;(5)曾担任澳大利亚政府要职(如前部长、前议员,前驻外使节等)
  • 没有获得豁免权

4. 该登记簿只限于澳大利亚联邦体制。

说明会刚开始很理智有序,到了后一半提问环节时,气氛突然急转直下,不少与会的华人社区领袖对这项法律的实施表达了不满的情绪,有些言语非常激烈。

退休的前维州华裔工党众议员林美丰先生对这个法律提出了强烈地批评。

他说这个法案让华人社区感到“低人一等”。

“我们唯一的罪行就是我们是华人。”

“我强烈地反对这一法律。我也十分失望地看到工党支持这个法律。”

“我只想说堪培拉玩弄的把戏对华人社会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大洋时报》主编禹志超也在说明会上向联邦司法部官员提问,质疑联邦政府的做法。

“[司法部]是否怀疑来澳洲两百多年的华人族裔对联邦政府的衷心和归属?”他问道。

“澳洲政府是否把对中国的恐惧转化为了对自己国民和居民的猜疑。”

联邦司法部的两位官员表示他们的职责是将法律付诸实施,而非制定法律,因此无法对此置评。

洪门民治党荣誉主席伍颂达发言称,如果社区人士与某个外国政府的官方观点恰巧相同,难道就不能自由表达了吗?

司法部的官员表示在澳大利亚人们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她们强调,在《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上登记并不意味着这些行为违法。

她们解释说如果这种行为与外国代理人有“安排”,满足四个条件的话,就需要在《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上注册登记,而且必须在14天内登记注册。

说明会后,几位与会的华人社区领袖接受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网的采访,更为理智地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为什么匆忙推出议案?”

华人社区领袖,前澳大利亚人民大使赵捷豹认为这个法案匆匆执行,没能事先与华人社区充分进行沟通和咨询。
赵捷豹认为这个法案匆匆执行,没能事先与华人社区充分进行沟通和咨询。 (ABC:Jason Fang)

赵捷豹曾经是前澳大利亚人民大使。他参加了这个说明会,并对这个《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有异议。

“我认为这个法律在这个时候提出来可能有政治的目的在后面。匆匆忙忙地推出这个议案,又有那么多的灰暗地带。”

“我们一百多年都过来了,还害怕多一两年慢慢来解释,让大家好好消化吗?”

“今天,当场去问官员,大家仍有很多不明白。可以想象很多人仍会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

“假如我忘记注册,需要蹲监狱三到四年,这是很严重的。”

“还有很多灰暗地带”

墨尔本中华艺术节主席胡玫认为这个说明会既让她放心,也让她担心。
胡玫认为这个说明会既让她放心,也让她担心。 (ABC: Jason Fang)

澳大利亚中华国际艺术节主席胡玫说听完说明会她一方面放心了,另一方面也感到很担忧。

“放心是政府讲到这个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是对所有人的,不光是对华人,另外,这些[需要注册的活动]都是合法的,而且可以继续去做,只不过政府需要这些活动更为透明,需要有监督和了解。”

“但是比较担忧的是这个说明会是在3月10日[宽限期]截止以后才做的,为什么没有在此之前举行,这有马后炮的嫌疑,”胡玫说。

“就算这个说明会结束以后,很多疑问还在那里,也不会完全都消失。尽管是做了解释,但是还有很多灰暗地带,不是很了解。”

“很多人不敢再发表意见”

澳洲多元文化协会的陈朝广说虽然他对这个法律不反对,但是却对细节表述极为不足,且如何执行、登记向社区解释不够。
陈朝广说他不反对这个法律,但是认为其细节表述很不充分,且如何执行、登记向社区解释不够。 (ABC:Jason Fang)

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协会的陈朝光说这个说明会还是有一定成效的。

“这个活动还是很重要的。大家对这个法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但是这个法律不够细,还是有些模糊,还是有些担心。”

“我觉得这个法律从表面上看是没有问题的。它就是叫人们公开他们为外国所从事的[影响政治的]活动,从道理上说是没错的,”他说。

“但是如果你发表的观点恰好和外国政府的一致,人家就会怀疑你,你是否被外国政府利用来干涉[澳大利亚政治],这就可能让很多人不敢再发表意见。”

“这会从侧面影响大家言论自由的权利。”

联邦司法部回应:“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ABC中文网就社区的意见寻求联邦司法部的回应,联邦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安·波特(Christian Porter)办公室在回应中再次重申,这个登记簿不针对任何人。

“该项目没有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它首次为澳大利亚政府系统中外国代理人的活动提供了透明度。”

波特部长说从网上注册可以看出,该项目现在已经覆盖了几个国家,其中就包括美国的几个注册登记。

“《外国影响透明登记簿》的建立不需要改变任何外国代理人的工作或代表外国代理人工作者的活动。”

“在登记册上注册也不会带来任何污名。它只是使澳大利亚此类活动更具透明度。”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