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落人的谷底回归: 黄秋生无偿演出换得金像奖

14日晚间,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 电影《无双》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7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 影帝黄秋生在演艺生涯的低谷,打败《无双》的周润发、郭富城,一举拿下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成为话题焦点。

秋生以饰演一个半身不遂的建筑工人,第五度成为香港金像奖的影帝。(网络图片)

曾经得过四次金像奖、两次金马奖的影帝黄秋生,因为曾经表示同情香港雨伞运动,被贴上“港独”标签,遭到主流电影圈放逐。黄秋生在得奖感言中感谢杨受成(英皇集团董事长)对他经济上的支持,也感谢导演陈小娟:“我也很感谢投票给我的人,让我知道我演戏还可以,也谢谢没有投票给我的人,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 ”

他在接受港媒香港01专访时说:“我已经是被遗忘的了,基本上不觉得自己是这个圈的一份子。 当作自己已经退休,做别的工作。 ”

这样的心境却反而成为新锐导演陈小娟找上他主演的契机。 黄秋生称赞杨小娟:“她(陈小娟)居然能看到我眼睛内的忧郁… 她找我是因为我的状态跟角色很像。 的确是。他是明瘫我是暗瘫。 ”黄秋生在《沦落人》这部电影中,饰演一个半身不遂的建筑工人,在与菲佣Evelyn的朝夕相处下,产生了介于主仆与男女间的感情,决心倾其所有,帮助Evelyn圆梦。

《沦落人》这部电影的所有成本,是300万港币政府资助,经费十分有限。 对于明知道可能会没有片酬,却仍然愿意接拍《沦落人》,黄秋生在接受港媒《端传媒》专访时,道出几个原因:一是香港引入菲律宾外佣在家庭中做帮手,已经有多年历史,他感到这样的戏早就应该要拍。 二是,他更欣赏现在新一代电影人“够胆”:“现在旧一代会用更多的钱,去重拍一些以前拍过的经典、成功的东西… 现在的新一代,我觉得像当日的‘新浪潮’,而且他们不是一个半个,是一群,从演员到导演。 这一帮是油门踩到尽,夜晚在公主道飞车的人。 我欣赏这帮年轻人,够胆。 ”

(德国之声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