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要求撤换律师 华为强烈抗议

美国检方周四要求取消华为受控银行欺诈和违法制裁令一案代理律师的辩护资格。华为公司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USA Anklage gegen Huawei & Meng Wanzhou | Matthew Whitaker, Attorney General & Wilbur Ross, Handelsminister (Getty Images/C. Somodevilla)

一月28日,美国司法部长惠德克宣布正式起诉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法庭收到的一份动议显示,美国政府希望取消詹姆斯·科尔(James Cole)代理华为案的资格。

2011年至2015年期间,科尔则是美国司法部的第二号人物,美国政府正是在这段时间开始搜集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令相关信息的。

检方没有说明要求取消科尔辩护资格的理由。在致法庭的信函中,检方表示他们已经提交了取消科尔辩护资格的秘密动议。预计公开版本的动议将于5月10日提交。

曾经担任美国副总检察长的科尔现在是华盛顿Sidley Austin律师行的合伙人。目前他拒绝就检方的动议发表评论。

华为通过电子信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称,华为在2017年决定聘用科尔为其代理律师。”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支持政府取消科尔代理律师资格以及剥夺华为宪法权利的事实依据。华为将坚决反对政府的动议。”

针对华为的审理加剧了北京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目前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正在努力促成贸易协定。

尤为令中国人感到愤怒的是,去年12月,加拿大司法当局应美国的请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而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Kanada Verhaftung Meng Wanzhou, Huawei | Porträt, Archiv (picture-alliance/Zuma Press/Mfc/Ropi)

本月8日,孟晚舟引渡案将开庭审理。

华为被控涉嫌银行欺诈及违反伊朗制裁令。孟晚舟必须就部分控罪回答法庭问讯,但她本人坚持她是无辜的,并就美方引渡令提起诉讼。5月8日,孟晚舟将在温哥华再度出庭。

今年3月14日,科尔在布鲁克林联邦法院代表华为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提出无罪辩护。诉案的核心是,孟晚舟及华为是否通过隐瞒华为同星通公司(Skycom Tech Co Ltd)实际关系的方式,欺骗汇丰及其他银行。星通公司被怀疑是华为在伊朗运营的公司。

华为称,星通公司是在当地的合作伙伴,而美国方面则指控该公司是华为从事伊朗业务的非正式子公司。

美国有关当局指控华为利用星通公司为伊朗提供禁运的美国商品、技术以及服务,并通过国际银行系统进行资金转移。美国检方上个月宣称,他们将使用一些通过秘密手段获取的有关华为的信息。今年3月,路透社曾披露了美国有关当局秘密监控华为的行动,包括中国电信业高管过境美国机场时,复制他们电子设备上的信息。

路透社2月份的一个独家报道,还曾披露汇丰银行的内部调查为美国起诉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提供了帮助。对华为的起诉书引用了路透社六年前的一份报道。报道中称星通公司曾向伊朗最大的移动通讯商提供被禁运的惠普电脑设备。该报道还披露了华为同星通的关系,包括孟晚舟曾在2008年和2009年担任星通董事。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