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社会福利救济申领人数与日俱增

新西兰的社会福利救济体系是维系弱势人群基本生活的最后保障。在一般情况下,如果申领社会福利救济的人数不多,那就表明就业率较高,国家经济正在健康发展;如果申领社会福利救济的人数增加较快,那就意味着就业率下降,国家经济可能陷入了疲软状态。

        工党执政以来,推出了一系列反发展、反增长的错误政策,让国家经济发展前景越来越暗淡,充满不确定性,造成了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大幅下滑。根据政府社会发展部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申领主要类别社会福利救济者比以往有所增加,已经接近29万人,其中申领失业救济金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工党刚上台时,信誓旦旦地声称要打造一个亲民的政府。然而,他们违背经济规律与市场规律的不当政策与行为却毫不亲民,令许多普通百姓之家入不敷出,生活日益艰难。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8年,贫困家庭向政府部门申领的生活困难补助金比上年增加了4800万元,向社会福利组织申领的免费食品包裹比上年增加了大约7万个。

        另外,工党政府糟糕的住房政策导致房主成本支出增加,因而推升了租房价格,给租房而居的新西兰家庭带来额外负担。一年多来,全国范围内房租平均涨幅高达50元 / 周,而在国家党执政时期,新西兰每年房租平均涨幅仅为12元 / 周。2018年,弱势家庭向政府部门申领的紧急住房补助金总计约为2300万元,是新西兰有史以来最高的;而此前一年,弱势家庭向政府部门申领的紧急住房补助金仅为660万元左右。

        与国家党执政时相比,新西兰的失业人口明显增多,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警觉。失业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但将造成劳动力资源的严重浪费,进而导致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而且会加剧贫富分化,影响社会稳定。

        当前,南岛很多地区严重缺乏劳动力,雇主们迫切需要人手来填补工作岗位;而与此同时,全国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却比以往增加了大约20%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对于那些申领失业救济金、有工作能力却拒绝工作的人,工党政府的态度相当宽容。国家党执政时期,我们在大力帮扶失业人士的同时,会对屡次无故不参加工作面试的失业救济金申领者进行制裁。然而自2018年3月以来,工党政府实施的制裁人次比以往减少了31% 左右。工党政府好像忘记了每一分救济金都是纳税人的辛苦钱,他们应该对纳税人的金钱负责。

        在社会福利问题上,国家党与工党秉持完全不同的理念。我们认为,建设一个更具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经济是改善社会福利的根本途径。只有经济发展了、就业增加了,才能打破弱势人群长期依赖福利救济的怪圈。我们完全赞同和支持福利救济申领者出来工作,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国家党执政期间,我们大刀阔斧地开展福利制度改革,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帮助大批福利救济申领者找到了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公共服务的改进,确保向弱势人群提供充分的福利和照顾,同时鼓励人们通过劳动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品质,开创自己的美好未来。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TV37 FM90.6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