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后续:中方更倚重“一带一路”、谈判立场“更强硬”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宣布进一步加收中国出口货物的关税后,正式实行新关税措施。这一次突然的贸易战升级,令全球都措手不及。

中国商务部周五(5月10日)发表声明称,中方对美方加征关税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没有具体说明。

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二)多次代表中方,与美国官员就两国贸易纠纷谈判。
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二)多次代表中方,与美国官员就两国贸易纠纷谈判(资料照片)。

同一天,中国副总理刘鹤仍然继续与美方代表进行贸易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透露,谈判过程双方“意气相投”,但绝对不赶急。

分析认为,中国意识到解决与美国的贸易纠纷十分重要,因此会继续与美国谈判,但同时会更依重透过“一带一路”等计划,发展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而刘鹤未来在谈判过程中将面对压力,对美方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加重倚靠“一带一路”

去年美国多次增加对中国货物征收关税,中方也多次增加美国进口货的关税作为回应。

经济学人智库(EIU)中国经济分析师王丹认为,美国这次增加关税后,中国短期内可能会相应增加美国进口货物的关税、透过官方媒体鼓励公众抵制美国货物、减慢向美国公司发出营业执照等方法应对,长期会以中美两国之间“实力的对比”来应对。

她在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解释,中国在未来十年内“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会“不遗余力地”争取其他国家支持,例如东欧和西欧一些对中国友好的国家,也会同时推进“一带一路”等计划。

“‘一带一路’的基建尽管有很多负面的报道,但事实上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一带一路’是真的在推进,有很多项目,包括绝大部份五年前开展的项目现在都接近尾声。所以说,在‘一带一路’的国家这方面,中国会投入更多资金和人力。”

中国副总理刘鹤在会谈前说,他此程“顶着压力“、”带着诚意”来。
贸易战进程

王丹举例说,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Port of Piraeus)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截至去年的数字,这个港口有51%的股权由国有企业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拥有,当地媒体早前报道港口在2017年约有1.1亿欧元(约合124亿美元)利润,是10年以来最高。

王丹形容,这个港口是“所有欧洲参加‘一带一路’国家最正面的一个反馈,给当地带来就业,并且改变当地工作市场的情绪”。

全球供应链转移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示,对中国货物增加征收关税后,将为美国国库带来更多收入。但BBC亚洲商务记者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说,最受影响的公司仍然是在中国开设工厂,然后把货物进口到美国的公司,因为它们大都要承受关税带来的额外成本。

她指出,特朗普把关税加到25%后,这些公司“就很难自行负担关税,很可能要(把额外成本)转给客人,美国消费者因此要付出更贵的价钱”。

“刘鹤面对更大压力”

中美日前进行了最新一轮贸易谈判,美国白宫在新关税生效前90分钟发表声明称,周五双方将继续进行“关键贸易磋商”。

王丹认为,特朗普最新一轮增加关税的措施会增加中国谈判代表刘鹤的压力,因为虽然中国国内媒体相关报道很少,如果刘鹤对美方作出让步的话,中国国内舆论不会买帐。考虑到这一点,可能会令他对美方“更强硬一点”。

“如果美国作出让步,中国这边可以以此为卖点,作出相应的让步。但美国现在态度强硬的话,我感觉对刘鹤来说很难做。”

可能新征关税的商品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