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现身悉尼港 澳总理给民众压惊


周一早晨,在悉尼港湾享受冬日阳光的居民吃惊地发现港内出现了多艘中国军舰。澳大利亚总理赶忙出面澄清,平抚受惊的民众。

中国逐渐强大的实力以及军事力量在澳大利亚引发的担忧日益增长。在此背景下,悬挂中国国旗的舰队及大约700名水兵赫然出现,让澳大利亚人吃惊不小。

三艘中国军舰抵达悉尼港访问,此前政府并没有公开这一消息。

这三艘军舰分别是一艘中国人民解放军护卫舰、一艘辅助补给舰、以及一艘两栖舰,目前它们正停靠悉尼花园岛(Garden Island),将停留四天。

而仅一周之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披露澳大利亚军舰最近在穿过南中国海时被中国军舰尾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此次中国军舰的到访已经计划了一段时间了。

莫里森说,这是一次“互访”,此前澳大利亚海军军舰已经访问了中国。

“可能对其他人来说此次访问是一个意外,但对政府来说并非如此,” 他说。

“[这些中国军舰]正从中东地区的禁毒行动中返回,[它们的来访]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就中国军舰访问悉尼一事询问澳大利亚国防部(Australian Defence Force),至发稿时国防部尚未作出回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国家安全问题专家罗里·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说,有关这些中国军舰是从亚丁湾(Gulf of Aden)返航的说法令人困惑。

“就这些军舰的返航路线来看,悉尼并不是一个方便的中途停留地……这看上去像是在南太平洋认真地展示其存在,” 他在推特上写道。

“中国海军对澳大利亚更典型的访问是只有单独一艘护卫舰,而不是一个由两栖攻击舰以及700名人员组成的特遣组。”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称,最近澳大利亚军舰在穿过南中国海途中与中国海军进行了“专业”且“友好的”互动。

当时HMAS堪培拉号军舰在经过北京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附近的争议水域时,被中国海军尾随。

海军准将理查德·欧文(Richard Owen)说,对于此次互动他没有“额外的担忧”。

“我们对所有的海军互动都很敏感。我们为此受过训练,我们知道他们会如何行动,我们会如何行动,所以我对此一点都不感到额外担心,” 他说。

“我对澳大利亚海军和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能力充满信心。”

(综合澳广和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