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中西方身份间撕裂

随着一百多万示威者涌上街头连续第二周抗议引渡逃犯法案,香港本周再次陷入停顿状态。

游行中的香港人

关键看点:

  • 中国同意在“一国两制”体制下保留香港的自由
  • 香港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 香港的身份在前殖民大国英国与中国之间割裂

抗议者要求撤回修例,因为修例将允许引渡到中国大陆,并声称此举会被用来扼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反对派,并被用来引渡不同政见者到中国。

但是,对香港来说利害攸关的事情远不止近来的这些抗议活动。

近200年来,香港从英国殖民地过渡到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到2047年,香港的未来似乎可以期待,但仍存在不确定性。香港的历史塑造了香港,同时也引发了香港政权移交中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一国两制”政策从何而来?

香港于19世纪中期成为英国殖民地,后来英国与中国签订了为期100年的租约,并于1898年获得对香港岛及周边地区的主权。

历史快进到1949年,受到争议的改革者毛泽东即将控制整个中国大陆,香港这座城市将首次考虑它将如何抵御共产主义入侵。

1984年,英国同意在1997年百年租约到期时将香港归还给中国,中英达成了一项协议将重塑香港的未来。许多香港人出于对中国统治的担心,在这段时间纷纷离开香港。

但是,香港归还给中国的前提是,香港将在移交后50年内保留一些民主体制,包括其司法制度和独立性,这一承诺的到期时间是2047年。

中英两国最终达成了“一国两制”原则的协议,令香港在保持高度自治的同时仍然是中国的一部分。

出于这样的历史,示威抗议长期存在于港人的基因里。例如,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它反对英国的统治,多年后,它再次担心北京悄然渗透的权力。

香港作为前英国殖民地和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地位继续引发关于香港治理、政治及其文化身份的紧张情绪。

香港在中西方身份间撕裂

在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经历了倒退。多年来,香港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发展出自己的文化特征,试图融合中国的价值观和英国的规范和法规。

比如说,今天香港的司法体系以英国普通法为基础。在该体系下,香港的司法机构独立于政府的行政和立法部门。

《基本法》相当于香港的宪法,而对《基本法》的最终释法权仍然掌握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部门手里。

与此同时,英语仍是香港的官方语言,一半香港人英语流利,英语广泛使用于各种标志包括交通标志中。而几乎所有的香港人都说粤语,这是一种来源于华南的方言,而在中国大陆,普通话仍然是官方语言。

专家们认为,香港和大陆的关键性区别在于普通公众对新闻自由、言论自由、隐私和不平等等问题的不同态度。

那些认同自己是香港身份的人更公开地愿意捍卫香港的价值观来保持其独有的特征和文化身份。这些价值观推动了诸如2014年雨伞运动这样的抗议活动。

从“亚洲四小龙”向高收入经济的转型

汇丰银行是许多选择将亚太总部设在香港的跨国公司之一。 (Kirill ΞΚ Voloshin, Flickr (CC BY-NC-ND 2.0))

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及其民主制度使其蓬勃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和经济中心之一。

它和韩国、台湾、新加坡一起被视为20世纪“亚洲四小龙”, 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增长,并在21世纪成为一个高收入经济体。

最小化的政府市场干预、最低税收和成熟的国际金融市场为香港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吸引许多公司在此设立亚太总部。

由于与中国证券交易所的关系,香港也是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的门户。香港证券交易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一。

香港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居民点,居住在香港的澳大利亚人达10万人,还有9.6万名出生在香港的人居住在澳大利亚。

近年来示威活动增加,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林郑月娥表示她永远不会“卖港” ( ABC News )

2014年,北京方面对香港的干涉遭遇了严重的反弹,当时有数万的亲民主抗议者威胁要使香港的金融中心区陷入瘫痪。

这场持续了77天的抗议活动是由中国提出对香港选举制度改革以及拒绝公开提名香港特首引发的,被称为“雨伞革命”。

“雨伞革命”持续近三个月后结束,当时警方逮捕了十几名活动分子,其中包括拒绝离开的老人。

现在,香港再次陷入类似的但更令香港人担忧的局面:如果允许引渡到中国的修例继续进行,许多人担心将无人理会他们的想法和民主诉求。

虽然该法案在辩论过程中被搁置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道歉,但数十万人现在要求北京支持的林郑月娥下台并撤销引渡法案。

然而,到目前为止,林郑月娥避免回答有关她是否真的会下台的问题并呼吁市民“再给我们一次机会”。在数百万港人为他们所居住且深爱其文化、历史与自由的城市而斗争之际,她的这一态度让香港人的未来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与此同时,随着1997年7月1日香港从英国移交给中国的第22个周年纪念日的临近,香港市民所提出的担忧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七月一日通常是香港标志性的民众抗议和要求公民自由的日子。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