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中国企业珠海振戎 称其违反伊朗石油业制裁

(早报讯)美国对中国国有能源企业珠海振戎实施制裁,指该公司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

2019年7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萨尔瓦多总统府同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勒会谈后出席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说:“这是加大施压行动的一部分,我宣布,美国对中国实体珠海振戎及总经理李右民实施制裁……他们违反美国法律,购买(伊朗)原油。”

蓬佩奥周一在佛罗里达州演说时说:“我们说过将针对任何可制裁的行为加以制裁,我们是认真的。”

目前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升温,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亦然,中美双方已重启主要的贸易磋商。

路透社报道,中国驻美大使馆驳斥蓬佩奥的声明。大使官一名发言人在电邮中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根据国内法,对中国及其他国家实施单方面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权’。”

“我们敦促美国立即纠正其错误行为,切实尊重其他各方的合法权益。”

珠海振戎的总部设在北京,主要从事购买伊朗石油,2012年曾因与伊朗的交易受到奥巴马政府制裁。该公司现为总部在澳门的国有控股企业南光集团的子公司。

市场分析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的分析师指出,珠海振戎与中国金融体系基本脱钩,这限制了制裁从其他实体和银行系统的“蔓延”。但美国的举措是又一次警告,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问题的严肃立场。

ClearView称,“我们认为此举就是针对中国,但同时也针对其他潜在买家,” 如土耳其,可能还有俄罗斯,它们可能充当伊朗向其他国家出售石油的中间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