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出资拍Top Gun2 ,旧版飞行夹克青天白日旗不见了

好莱坞1986年制作的Top Gun,成为该年全美最卖座的电影,全球总收入高达3.5亿美元,该片同时亦奠定当时的小生汤·克鲁斯(Tom Cruise)成为美国影坛的天之骄子。32年之后,该片续集再度推出,但克鲁斯当年穿的空军夹克背后的中华民国国旗(见图)不见了,这可能是因为出资拍Top Gun续集的企业包括了中国大陆互联网巨擘腾讯。

media
Top Gun2旧版飞行夹克

美国空军的夹克,一直以来都是流行的复古男装,当年陈纳德将军(Claire Lee Chennault) 与一群志同道合的美国飞行员来华组织飞虎队协助南京政府对抗日本侵略,队员的飞行服背上缝了一块“血幅”,上面印有中华民国国旗,并写着“来华助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的文字,以便一旦这些不懂中文的洋人被击落或迫降,这块“血幅”可作辨识。而复古的飞行夹克背后也印有这样的血幅。

腾讯出资拍的Top Gun续集不见了中华民国国旗,反映了北京近年来不遗余力的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哪怕是一部电影也容不了这面孙中山有份参与设计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纽约时报更认为,好莱坞近年来为了引入大陆的资金以及对大陆庞大票房市场的觊觎,更经常删改可能引起北京电影审查大员不满的剧本情节。

纽时报道指出,好莱坞已经很久没有把中国人塑造为坏蛋的电影。2012年的Red Dawn,故事本来描述中国人侵占美国一个小镇,但剧本外泄,备受中国官媒的批评。结果美高梅公司花了100万美元重新以数码科技逐格逐格的修改,中国敌人变了北韩坏蛋。

报道指,中国对美国电影中的中国人形象的塑造,拥有莫大的影响力。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以及似乎是源源不绝的资金,对好莱坞可说是一大助力,毕竟美国的票房已开始萎缩,而来自串流服务平台电影制作商例如Netflix和Amazon,对好莱坞的压力和挑战日益严峻。

但纽时指出,拥护中国的资金和打入大陆的市场并非是没有条件的。电影Pixels的剧本,本来有外星人在中国的长城炸了一个洞,制片商索尼有点担心这会影响电影在2015年发行的大计,在与中国相关人士的电邮沟通之后,长城得以保存完整,被炸一个洞的,变成印度的泰姬陵。

报道又指,早在上世纪60年代,Marvel漫画已经出现了一个身份神秘的西藏男人,名叫Ancient One,但2016年上映的电影Doctor Strange,该角色却变成了一个白人女子。报道指,制片商为了避免冒犯中国政府,于是改了角色的种族。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e)表示,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一直要求对外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但中国做的政治宣传工作又不理想,好莱坞于是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美国电影业界的传媒《好莱坞记者报》指出,就算没有中国的投资者,好莱坞的制片商近年来已经尽量避免在情节上,或角色上甚至视觉上可能冒犯中国,以免引起北京审查大员的不满,更加致力避免挑起中国观众的民族情绪。

但Top Gun的派拉蒙电影以及其他电影公司群起迁就大陆的情况,已经引起若干国会议员的不满。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