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华为澳洲列入实体清单 严禁美企与其做生意

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式宣布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网络建设一周年之际,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将华为澳大利亚分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严禁美国公司与其做生意。

华为澳大利亚分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翰·洛德(John Lord)透露,这个消息既让他感到震惊,但又没有什么好吃惊的。

“令人惊讶的是我们竟然也被包括在内。但这可能并不令人惊讶,因为美国一直在游说世界上许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我想他们非常成功,”他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时事节目《AM》采访时说。

他说这对该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业务没有太大的影响。

“我们的大部分供货来自公司总部或美国以外的其他分公司网点。”

他说尽管一年已经过去了,但是他们尚未收到联邦政府的书面决定和解释。他说截至目前,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在5G领域完全禁止华为的国家。

他认为堪培拉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这一决定。

华为澳大利亚董事会主席约翰·洛德曾在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服役36年,退休时军衔为海军少将。 (ABC News: Nick Haggarty)

“我认为[澳洲]政府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几位部长已重复了[这一决定]。事实上,我们仍在等待书面确认和理由,但我们不预期禁令会在短期内得到解除。”

洛德否认华为曾派高管赴澳游说联邦政府,并表示华为成为了美中贸易纠纷的牺牲品,而非去年此时所说的华为是国家安全风险。

“去年,华为在5G领域遥遥领先,美国被这一点所困扰,因此开始要求各国不要使用华为,以试图拖累我们。”

“实际上,这一切都与中美贸易争端有关。有人提到华为可能是该争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

“所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放松下来,观看国际政治大戏上演。”

在被问及按照中国法律,华为要听从中国政府收集信息、情报的要求时,约翰·洛德说他们在伦敦、纽约和澳大利亚所获得的法律咨询说华为澳大利亚不需要遵守这一中国法律。

“我们享有豁免权。我们收到的两个法律意见均认为这一法律不适用于我们。”

“我们可以把华为设备装起来,这由澳大利亚的电信公司运营,由澳大利亚人维护。因此,没有任何有关澳大利亚的信息会移交给其他任何国家或外国政府。”

与此同时,此前《悉尼先驱晨报》曾报道华为公司取消了在维州的6000万澳元研发投资,并将于9月份悄声关闭其坐落在墨尔本东部伯伍德(Burwood)区的研发中心。

ABC中文已从一位知情人士那里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华为澳大利亚分公司不愿对此事置评。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