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州教育部叫停孔子学院项目 中国领馆要求澄清

由于担心可能受到外国影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决定停办该州13所公立学校的孔子学院项目。

关键看点:

  • 由于担心孔子课堂项目可能会在学校中进行政治宣传,新州教育部下令进行审查
  • 新州政府表示将会以教育部开办的普通话课程来取代这个项目
  • 西澳大学孔子学院澳方院长提出质疑,认为这一决定是基于恐惧而非事实依据

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项目由中国政府机构汉办监管,悉尼和中北部海岸的13所公立学校通过孔子课堂项目教授学生中文普通话。

由于担心孔子课堂项目可能会在澳大利亚的学校中进行政治宣传,新州教育部于去年5月下令对此展开审查。

新州教育部在递交报告时说,审查中没有发现该项目产生“实际政治影响”的证据。

但新州教育部表示,有一种观点认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正在或可能正在助长不适当的外国影响力[的渗透],而新州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设立孔子学院的政府部门”。

“让外国政府任命的人员进驻政府部门是一回事,”该审查总结道。

“让来自在自己国家实施审查的一党制国家的人员在民主体制下的政府部门工作又是另一回事。”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发表声明,对新州教育部计划停止其孔子学院项目的决定表示关切,要求新州方面“作出澄清”。

声明中说,该孔子学院项目的相关合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受到了新州民众的普遍欢迎”。声明说希望新州正确看待孔子学院的作用,“不要将正常人文交流政治化”。

2011年,新州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自己的教育部内设立孔子学院的政府机构。这有别于通常在大学设立孔子学院的程序。

新州教育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斯科特(Mark Scott)表示,将有六个月的过渡期,到今年底该孔子课堂项目将停办。

斯科特表示:“审查发现,新州教育部的孔子学院项目很独特。该项目更适合在高等教育机构展开”。

斯科特表示,新州教育部接纳了所有审查提出的建议,并已开始实施建议中提出的措施。

新州绿党议员大卫·休布里奇(David Shoebridge)说,这份报告“极不留情面”,他还赞扬了该审查报告作者用词清晰明了。

“我很高兴该部门取消了这一合作项目,很不幸,他们不能立即取消,因为他们达成的秘密协议有一个为期六个月的终止条款,”休布里奇表示。

“但联盟党政府当初就不应该签署这项协议。”

“他们眼里只有钱,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给他们一点钱,他们真的愿意出卖州政府的主权。”

今年7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说,要成为孔子学校的助教需要通过中国政府“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热爱“祖国”的审查。

新州孔子课堂中的一名助教,来自中国的志愿者。

在这一审查结果公布之前,新州政府就解除了孔子课堂的合同,取而代之的是由教育部开办的普通话课程。

斯科特表示:“新州公立学校中,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学生占学习汉语的学生的15%,接下来将有一个120万澳元的项目继续教授汉语和文化课程”。

新州教育部部长莎拉·米切尔(Sarah Mitchell)说,她支持教育部终止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项目的决定。

米切尔表示:“尽管教育部的审查得出结论显示没有证据表明孔子课堂有任何不当影响,但项目中显然存在不恰当的管治方面的安排”。

澳大利亚共有14所孔子学院和67个孔子课堂,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是世界上拥有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第三大的国家。

有知情人士告诉ABC中文,维州政府目前尚无计划效仿新州,关闭在公立中小学校中的孔子课堂。

在美国,继马里兰大学2004年开设第一所孔子学院后,全美孔子学院现已超过100家。截止今年7月初,全美已有13所大学关闭孔子学院,预计今年内还会有更多孔子学院与大学合同到期后被关闭。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