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峰会重申中英联合声明重要性 呼吁避免暴力

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周一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强调支持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的自治,避免暴力。香港警方指过去周末共拘捕86人,涉非法集结和袭警等。

七国集团在结束三天峰会之际于周一发表联合声明。有关香港局势,声明重申1984年中英签署的联合声明的重要性。声明说:七国再次肯定1984年中英联合声的存在及重要性,并呼吁各方避免暴力。法新社称,目前香港正经历97年回归中国后最严重的政治危机,香港的紧张局势没有出现任何缓和的迹象。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到周一晚间,有示威者分别到深水埗警署外及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附近聚集。 周一晚上十时许,几十名示威者在深水埗警署外,用镭射光照射警署外墙,警员则在屋顶用大光灯照向示威者。示威者高呼释放被捕人士以及五大诉求。也有示威者在附近的钦州街堵塞道路。

警方警告示威者正参与非法集结。一批防暴警察在警署外向前推进。警方并广播呼吁居民关窗,因为有可能施放催泪烟。

另据警方表示,周一示威者的暴力进一步提升,因此警方首次使用水炮车,相信大家能理解和明白警方的决定,而水炮车周一共发射了两次。

至于周一在荃湾被捕的12岁男童,警方指,关注被捕人的权利,已经联络男童的爸爸到警署。由于男童声称有疾病,送院接受治疗。

警方表示,过去周末共拘捕86人,年龄介乎12至52岁,涉嫌罪行包括非法集会、 袭警及藏有攻击武器等。在两天的行动之中,共施放了215发催泪弹,74发橡胶弹,44发海绵弹,4发布袋弹以及以手枪向天开了一枪示警。两天共有21名警员受伤,其中有一名警车车长被人用削尖物体插伤背部,大量出血,目前仍然留院。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