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批让步太少太晚 林郑左支右绌

在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后,外界质疑未停,有“中央指导说”,也有阴谋论说是为了接下来的《紧急法》铺路。这个动作会是解围奇招还是困兽之斗,端看香港多数市民如何回应。

China Hongkong PK Carrie Lam (Reuters/A.A. Dalsh)

林郑月娥回应外界疑虑,表示开议后,保安局局长会直接宣布撤回条例,不需要议员发言或是投票。

(德国之声中文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5日在记者会上重述她的4项行动,并在记者提问下不断强调,撤回修例的决定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评估,中央政府完全尊重“一国两制”。

她说:“整个过程中,中央政府都尊重我的意见,不管是初期提出修例,6月中提出暂缓,到现在撤回修例, 中央政府都是完全支持。”

不过现场炮声隆隆,持续质疑她反应过慢,说香港人3月要求撤回修例,6月中才暂缓。市民6月中要她回应5大诉求,她等到许多示威者伤亡,甚至千人被捕才宣布撤回,说她的让步“太少太晚”(too little, too late)。

她说:“对于我的行动宣布是不是‘太少太晚’,大家应该要看的是整体脉络,我所提出的4项行动是相关的,不能独立来看。正式撤回修例,虽然跟之前宣布暂缓和‘寿终正寝’实质上没有不同,但是在社会经历暴乱之后,提供对话基础的第一步。”

Hong Kong Erneut Zusammenstöße zwischen Polizei und Demonstranten (Reuters/K. Pfaffenbach)

林郑月娥反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及示威者暴力。这让记者质疑,她“没有回应到问题的焦点”。

监警会vs.独立调查委员会

到目前为止,警民冲突是撕裂香港社会最大的原因。示威后期的重点都放在港府是否能够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不过林郑月娥仍坚持,由监警会进行调查。

她保证,监警会“法定且独立”。她说,除了新任命的两位新成员,团队“也加入了来自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等国际专家,让有经验的专家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视。”

对于外界质疑监警会偏向建制派或是有特定立场,林郑月娥认为“并不公平”。不过她也说,两位新委员的委任过程“不方便公开”。

她邀请所有香港市民提供资料给监警会持续调查。监警会提交的报告会全面公开。她也承诺,港府会按报告提出的建议认真跟进。

Hongkong China Protest Schüler Studenten (Reuters/K. Pfaffenbach)

香港示威者认为,撤回修例不足以平抚“反送中”运动至今的伤亡和千人被捕的事实。

和谁对话,说给谁听?

记者问他说,作为香港至今“名望最低”的特首,怎么还认为自己有办法继续管治香港?是否违反当年她自己说主流民意认为他不适合时她就会辞职下台的承诺?

她说:“我和我的团队有热诚和承担,继续去做可以做的事,帮香港止暴治乱,维护社会秩序,让经济民生可以向前。”

有关“对话平台”实际到底要问什么问题? 她说要跟社会大众讨论,也说这是从其他过去发生动乱的国家案例所学习到的经验。

不过记者仍追问,连示威者最坚持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都没能成立,这个“对话平台”恐怕空设,甚至怀疑沦为港府执政“化妆术”,用来为10月的施政报告背书。

有关撤回修例是否“以退为进”,让示威失去正当性,为实施《紧急法》铺路? 林郑月娥反复重申,该行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香港能够走出困局”。至于如果这场困局未解,暴力未消,《紧急法》是否仍为选项,她没有正面回应。

至于其他诉求,林郑月娥认为诉求之一“撤回对示威者检控”,是“掩饰罪行”,偏离法治精神,她也说任何诉求都不能违反这个原则和《基本法》的规定。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