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国家党主张降低新西兰人生活成本

        国家党致力于为新西兰家庭创造福祉,我们主张在全力提升劳动收入的同时,想方设法降低生活成本,让大家的生活品质得到真正改善。

        最近,国家党公布了一份《经济讨论文件》(The Economy Discussion Document)。该文件指出,虽然经济增长带动了新西兰家庭的收入增长,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减少或稳定家庭日常生活成本。如果生活成本的增长快于收入增长,那么新西兰人的生活就会发生倒退。为了降低生活成本,我们需要引入更多的竞争,出台更明智的监管规定,为劳动者减税,并促进市场更加透明化。

        国家党降低生活成本的主张之一是建造更多可负担住房。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新西兰的住房价格相对较高。房价高企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建房速度跟不上市场需求上涨速度,致使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如果国家党明年大选获胜,我们将对现行《资源管理法》(Resource Management Act)进行改革,删除其中不必要的繁文缛节,提高建房审批效率。我们还将释放出更多国有土地用于建房,并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住房开发。

        国家党的第二个主张是实现住房租金的可负担性。现在,大约三分之一的新西兰人都在租房居住。工党政府的不合理监管规定导致房东成本增加,而房东则把负担转嫁给了租客,使得近期住房租金快速上涨。

       如果国家党当选执政,我们将把售房明线测试期(Bright line test)从现在的5年改回原来的2年,并恢复房屋租赁负扣税制度(Ring-fencing of rental losses),尽量减轻房东负担,鼓励他们留在房屋租赁市场,以此确保租赁房屋供应量,进而削弱租金快速上涨的势头。

        国家党的第三个主张是实现燃油价格的可负担性。新西兰燃油价格受制于三个因素,即国际市场油价、新西兰元汇率和政府税收。新西兰无法对国际市场油价施加影响,新西兰元汇率只会受到政府政策的间接影响,而政府税收对燃油价格的影响则直接而巨大。

        如果国家党成功当选,我们将废除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并保证在首个任期内不提升任何燃油税,以此降低大家的燃油费用支出。我们还将重新启动被工党政府搁置的一批重要交通工程项目,并且不会把奥克兰的轻轨项目置于优先地位。

        国家党的第四个主张是保证更可负担和更加安全的能源供应。工党政府明令禁止勘探海上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将使本地天然气供应有所减少。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火力发电是新西兰预防和弥补电力短缺的重要手段。如果出现湖水水位偏低、风能和太阳能不足时,火力发电将成为我们唯一能够依赖的办法。

        国家党执政后,将废除工党政府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禁令。我们还将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和价格稳定的前提下,投入更多资金开发可更新能源。国家党的理念是既要保护好环境,又要保障充足可靠的能源供应,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做到这一点。

        国家党认为,降低生活成本的最有效方法是引入市场竞争,让民众了解更多价格信息,拥有更多自由来选择产品与服务供应商。我们呼吁政府移除阻碍新的竞争者进入市场的不合理规定,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并建立有效的投诉和解决机制。

        目前,国家党正向公众征询建议和反馈,以期帮助我们制定符合国情民意的经济政策,征询网址是https://www.national.org.nz/economy 。希望包括华人朋友在内的所有新西兰人都来参与这个活动,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建言献策。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或国家党微信 (nznational)关注每周一期的“杨议员专栏”、“杨博士简讯”等。请发邮件到jianyangmp@parliament.govt.nz,告知您的电子信箱,我们会在每周一将上周的专栏、简讯一并发给您。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点TV37 和FM90.6《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