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两届合颁 奥地利、波兰作家获奖

性骚扰、贪污、取消颁奖——2018丑闻年之后,今次,两届文学得主姓名一并公布。奥地利作家彼德·汉德克(Peter Handke)、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同获殊荣。

Bildkombo Schweden Stockholm Nobelpreis Literatur 2019 Autor Peter Handke / 2018 Olga Tokarczuk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诺贝尔文学家历史上,2018年的确不是好年头。对性骚扰、强奸、贪污、违反保密责任的指控,涉及瑞典文学院的丑闻一月多似一月。至年底,这个曾教人肃然起敬的文学机构几乎已被公开的自戗摧毁。

这一或许是该文学院迄今最严重危机的起因是有关让-克劳德·阿诺尔特(Jean-Claude Arnault)的爆料。此君乃前评委会成员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Katarina Frostenson)之夫。根据这些爆料,阿诺尔特曾性侵文学院成员、他们的妻女;在一桩案子上,他被裁定犯有强奸罪。

在与丑闻的自我毁灭般的应付过程中,原为18人的评委会中多人辞职,致使该机构因人数不足而一度失去行动能力。末了,201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事宜暂被搁置。

为替丑闻年划上句号、赢回对瑞典文学院的信任,决定今年同时颁发两届奖:2018年奖补颁;2019年奖正常颁发。

2019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汉德克(Peter Handke)。同时,波兰女作家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补获2018年度奖。瑞典文学院周四(10月10日)作了这一宣布。奖金分别为900万瑞典克朗(约83万欧元)。像其它诺奖一样,该奖将在设奖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忌日12月10日颁授。

2017年文学奖得主是在日本出生的英国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迄今,共有14位德语作家得过诺奖,其中8名德国人。10年前,女作家赫塔·米勒(Herta Müller)成为他们中间的最后一个;20年前是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

(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