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议员专栏]政府应该为民减税

工党执政两年多来,出台了许多不合理的税务政策。在国家经济日趋停滞、失业率高企和民众生活成本持续攀升的形势下,工党政府仍然不断加重税负,导致了百姓实际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普遍下降。

        国家党认为,工党政府从百姓身上搜刮得太多,把百姓生活搞得太苦,现在应该是为民减税、让大家喘口气的时候了。

        工党政府给百姓利益造成直接伤害的税赋都有哪些呢?举例来说,他们批准开征奥克兰地区燃油税,并在全国范围内连续提升了燃油税。他们取消出租房产税收抵扣制度(Ring fencing rules),把房产出售明线测试(Bright-line test)期限延长至5年,还开征海外网络漫游商品及服务税(GST on overseas roaming)等,并增加了工作场所安全税(WorkSafe levies)。目前,工党政府正在试图开征汽车税(Car tax)。

        工党的税务政策直接导致生活成本的增加,令人们的生活变得拮据。现在,大约四分之三新西兰家庭的生活水平出现下降。根据估算,在工党政府税赋盘剥下,每个家庭的实际年均收入减少约1750元。这意味着在今后4年,每个家庭的实际收入将平均减少约7000元。对于普通之家而言,7000元不是个小数目。工党政府以税收之名夺走的是百姓维持生计、养儿育女的保底钱,更是他们的生活希望和未来。

        国家党认为,广大工作人士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他们的付出应该得到合理回报,政府的税收政策应该鼓励人们参加工作,投入到生产和投资活动中。在今年8月发布的《经济讨论文件》中,国家党表示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基础广泛的低税率体系,为辛勤工作的新西兰人减税,以此帮助大家提升实际收入,有更多的钱来改善生活。

        如果国家党明年当选执政,我们将修改现行税法,每3年调整一次个税税档,使之与生活成本的变化保持同步。假设新西兰的年通胀率为2%,一对夫妇年收入分别为8万元和4万元,那么第一次税档调整后,他们每年可以节省税款600元;第二次调整后,他们每年将节省税款1300元;第三次调整后,他们每年节省的税款可望达到1900元。根据目前的通胀率水平,通过首次税档调整,我们就能为新西兰人省下6.5亿元税款。

        两年多来,工党的税务政策直接造成房租、油价等生活基本开销的上涨。与国家党执政时期相比,现在每个租户平均每周要多花50元来支付房租,几乎每个家庭每年都要多花数百元来购买燃油。如果国家党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我们将废除奥克兰地区燃油税等工党强加给新西兰人的不合理税项,并保证在首个任期内不提高燃油税,也不开征任何新税。

        国家党团队具有丰富的政府经验和财政管理经验。在过去9年执政期间,我们引领国家经济取得巨大成功,不但多次为工作人士减税,而且实现了政府财政的可观盈余。国家党将继续努力工作,保护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让大家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以此帮助大家应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成本和提升生活品质。


议员简介:

        杨健博士,2011年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现任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统计事务发言人(负责人)和民族社区事务副发言人,曾任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和卫生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进入国会前,杨健博士担任奥克兰大学人文学院 (Faculty of Arts) 副院长,新西兰亚洲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新西兰国际关系学会奥克兰分会主席。杨健博士于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

        欢迎关注每周一上午9点和晚上7TV37 FM90.6 《杨议员时间》。 (杨健议员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