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川普说IS头目巴格达迪像狗一样死去,有什么问题吗?

2019年10月26日上周六,美国特种部队于在叙利亚成功进行了一场针对”伊斯兰国”(IS)领导人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斩首“行动。

 

美国总统川普于美东时间27日早上作了一次不寻常的发言,他称恐怖军事组织IS的领导人巴格达迪和他的几个家人已经在一次爆炸中死亡。川普说他和其它官员一起监视了整个行动,这个过程”像在看电影”。他详细描述了美军的夜间行动,  说巴格达迪被美军军犬追击,进入一条没有出口的隧道时“抽泣,哭泣并尖叫,  “像个狗,像个懦夫”, 最后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
.

 

巴格达迪被美军斩首,引发全球关注。 川普推特中的一句话:”他(巴格达迪)像条狗一样死去 (He died like a dog)”,也引发了一些人士的不满, 他们认为这显示川普对狗的憎恨;  说西方文化中,狗被视为忠诚的朋友,  只有在东方文化中,狗才带有贬义;  川普还被揭发出是当代美国总统中唯一没有宠物狗的总统。
 
不过,毛传媒一些读者并不赞同上述说法, 请看他们的讨论发言,也欢迎读者朋友们留言、参加讨论。 
 

注:to die like a dog, 英语惯用语(idiom)

 

有梦人

 

军犬在后面追着,巴格达迪像狗一样的死去。老川的这种描述确实欠妥,尤其会引起爱狗人士的不满甚至愤怒。不过他可能不在乎,他就是要由着自己的嘴痛快,绝不会与人谈话时照着稿子念。

 

参加追杀巴格达迪行动的军犬

 

路 人

 

是的,军犬立了大功,川普嘴巴任性不好,但从川普的完整发言来看,提到狗只是一种很次要的情绪表达,不值得发挥和评判,更不值得批判,太多更重要的事情在发生…… 

 

朱 迪

 

所以,看川普要看大局,看他的主攻方向。他不是个经得起细量的人。看看现在的形势,看看周边的政客,也就只能靠他了。至少,他还有那股不服输、不受贿赂(除了爱听奉承外)的劲儿。不过,他还是很率真的一个人。

 

自杀炸弹引爆现场

 

路 人

 

川普在政治正确方面不够敏感,当然太敏感的人也走不到今天, 因为思维范式也就固化了。
 
人和动物有区别,人是主宰,这是神或大规律的安排,人高于动物和植物。
 
说过“猪狗不如“这句成语的人,很可能爱狗、爱猪的不得了呢!
 
另外,川普的说法就好像是一种成语,一种比喻,他不一定对狗憎恨,倒是有不少人憎恨川普。

 

三 木

 

三木:Dog这个词, 在英美文化中,并不都是褒义的,可以说在很多传统idiom(习语、惯用语)语境中,dog (狗)是个贬义词,例如:

 

sick as a dog, 病入膏肓
going to the dogs,糟糕透了
dog in the manger,鸠占鹊巢
You can never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老狗学不会新把戏,用来比喻你很难使因循守旧的人接受新事物。
a junkyard dog,讨厌的垃圾(人物)
be in the doghouse,倒了大霉,陷入麻烦了
Let sleeping dogs lie,別招惹麻煩
dog-tired,极度疲乏的
work like a dog工作累的象只狗
dog-eat-dog ,恶性竞争,相互倾轧

 

无意在此冒犯爱狗人士,我也喜欢猫狗宠物但西方英语文化中,尤其是传统语境中,动物是常常拿来与人格尊严相对立对照的,也就是说,将一个人比作某动物,这是隐喻此人丧失了人格尊严。

 

朱 迪

 

中国类似的用语和词汇很多长期以来把人和禽兽予以区分也就是“人为万物之灵”的基础。

 

路 人

 

在西方社会,左的“政治正确”已经太过了, 成为习惯了, 积重难返了, 所以物极必反,出现了粗糙粗暴的川普,老天或上帝的安排吧!

 

表面和和形式上看川普,毛病多多,但本质上或从大系统上看,他是在拨乱反正,让历史进入一个拐点。他是唤醒者,本身也可能是牺牲品。

 

 

高宏志博士

.

在美媒和西方媒体,对Trump的攻击和蔑视已经成为常态和潮流。媒体当然要搏眼球;而且通常是搏一些通常是有成见的固定群体。对Trump的讽刺描写个人格攻击也没有什么;这是媒体的权利。

.

但有一点需要媒体人和媒体分析师的注意,人格刻画和刻板印象会影响公众对某一公众人物所持立场和政策诉求的理性判断。

.

现在,美国,中国和全世界都在面临一个历史转折时期;全球化逆转,中国的专政体制下的经济和政治崛起,东西方阵营重新由合作走向对抗,世界正在从有序转向无序。美国过去对外的经济贸易和外交政策的不可持续性和中国的拒绝体制改变是全球大格局中的关键两个点;这两个点又是相互影响的。

.

我们可以尽情的批Trump,但是对Trump的政策做一些有针对性有深度的讨论也许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