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没有什么限制自由的墙是坚不可摧的

德国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欧洲多国领导人出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限制自由的围墙不管多高多宽,都会被推翻。

德国首都柏林11月9日举行仪式,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德国、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等国领导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并在柏林墙残留段落上插上了玫瑰花。

德国、匈牙利、波兰等国家领导人11月9日在德国首都的柏林墙的残留段落上插上玫瑰花,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

(德国之声中文网)30年前的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以及西柏林,拉开了柏林墙倒塌的帷幕。30年后,德国首都将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近代德国历史上这个最重要的一天。

许多欧盟国家的领导人都将出席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当天上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将前往当年柏林墙的一处旧址,出席纪念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的活动。当天晚上,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将举办大型文艺演出,许多当年的时代见证者和演艺界明星都将登台亮相。

“舒适”的东德生活

Angela Merkel als junges Mädchen (picture-alliance/dpa/B. Gurlt)

年轻时的默克尔:习惯了想法和别人不同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纪念日前夕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年轻时在东德的生活经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如今的执政风格。默克尔表示,在东德生活的35年时间里,她的观点一直和官方的观点不同。”我独自一人持有这些观点,或者很少和人分享。这就是为什么当别人对事物的看法与我不同时,并不会困扰我的原因。”

出席纪念活动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悼念了当年试图翻越柏林墙的死者,指出:就在柏林墙倒下的几个月前,还没有人相信这一幕有可能上演。她呼吁:“我们必须要确保不会再有任何墙使人们分离。”柏林墙的倒塌“证明了没有什么分离民众、限制自由的墙是坚不可摧的,无论它门有多高、多宽。”

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推文称:柏林墙是千万个向往自由的人用勇气将它推翻,为德国的再次统一和欧洲的统一铺平了道路。我们要同样的勇敢,不辜负他们的希望。

本周六当天,来自斯洛伐克、波兰、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的国家领导人在柏林墙纪念碑前敬献了献花。之前,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联邦议会议长朔伊布勒在内的德国政界人士也向纪念碑敬献了玫瑰花。

Deutschland Berlin Gedenkfeier 30 Jahre Mauerfall Merkel (Reuters/F. Bensch)

总理默克尔纪念曾经为了跨越柏林墙而失去生命的东德民众

(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