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王立强 叛逃与诈骗的对立说法

香港郑文杰在中国大陆拘留期间的事件各执一词引人关注之际,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了“叛逃”中国间谍王立强的新闻再次引起轰动。

王立强

本周出现的两个新闻热点,有一个共同之处:外媒的报道与中国官方的说法完全相反。

在中国方面指王立强“涉案在逃”之前,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中国间谍王立强“冒着生命危险出逃”,揭露了北京情报机构如何通过操纵媒体、渗透大学,干预香港抗议运动和台湾选举,并在澳洲开展业务。

澳大利亚报道称,现年27岁的王立强10月在向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提供的宣誓声明中说:“我本人曾涉入并参与了一系列间谍活动”, 如果返回中国,可能会被拘留并判刑。他目前在澳洲寻求庇护。

中国

上海公安静安区的官方微博

澳大利亚以及世界多家媒体报道这一消息后,中国官方作为回应公布了上海静安区公安局的一条微博,确认了王立强的真实姓名,但却指他是“无业,系涉案在逃人员。”

上海静安区公安局微博称,“2016年10月,王立强因诈骗罪被福建省光泽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2019年2月,王立强虚构进口汽车投资项目诈骗束某460余万元人民币。2019年4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王立强进行立案侦查。”

“2019年4月10日,王立强前往香港。经核查,其所持有的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证件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件均系伪造证件。”

中国媒体在报道中还指所谓“中国特工叛逃澳大利亚?当骗子遇到骗子,到底谁骗谁?”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表示,大陆方面从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相关报道完全是无稽之谈。“谁在这个时候炮制这样一个消息,谁才是意图干涉影响台湾选举,谋取不正当选举利益。”

韩国瑜
自称是中国间谍的王立强,指称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去年接受大陆资金投入选举。韩国瑜批评这是刻意抹黑,“国外资源也进来了”。

就在王立强“揭秘”中国情报部门活动的前一天,澳大利亚前情报局长邓肯·路易斯(Duncan Lewis)在卸任后的首次媒体采访中表示,中国通过全面系统的“间谍行为”来操弄澳大利亚的政治体制。

台湾

王立强向澳大利亚媒体表示他的情报部门为了影响台湾的政治体系,已经与媒体高层取得联系,目标是推翻敌视中国当局阵营的候选人,包括现任总统蔡英文。

王立强说,他们在台湾渗透媒体、庙宇,以及基层组织。今年5月,他获得一本假的韩国护照,收到指示前往台北,影响总统选举。王立强说自己负责协调“网军”,藉此影响他人的政治立场。

他还说,自己涉及的行动成功干预了去年台湾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替支持北京的候选人取得胜利。还包括引导媒体支持被认为是亲北京的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

应该说,王立强有关大陆干预台湾政治的指称, 恰好踩中台湾展开大选的时间点,所引起的关注之大可想而知。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被问及这一案件时表示,“这件案子国安单位已有掌握,也透过相关单位深入调查、查证,若有不法情事势必严查、严办,这个阶段任何个案都不做评论。”

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则呼吁蔡英文趕快立案調查,“有证据就办到底,没有证据不要放假新闻。” 他批评说,诋毁他的“黑韩产业”越来越兴旺,“国外资源也进来了。”

台湾岛内,有人对王立强指称深信不疑,也有人认为这纯属“乌龙共谍案”。有媒体引述前台湾情报人员论述王立强所言的种种“疑点”,也有评论人士对台湾大选期间如此爆炸新闻对选情的影响提出种种问题。

香港

王立强对澳媒说,他以中国创新投资公司的商人身份做掩护,在香港开展情报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协调他所任职的机构与其他情报部门之间的关系,并“收集与支持港独有关的信息”。

他说,情报工作主要在香港的大学运作。并声称,他所在的组织“已经渗透到所有大学,包括学生会和其他学生团体。” 他负责利用奖学金、旅行补助金、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等方式招募内地学生。

王立强说,组织会指派一些学生加入学生会,假装支持香港独立。等发现了支持独立的活动人士,会公开了他们的个人资料,以及父母和家人的信息。

他还称,他的组织已经通过注资渗透到香港媒体。一间主要亚洲电视网的高级经理是现任中国军分区司令员级别的一位干部 。

澳大利亚

在中国公安部门指称王立强“涉案在逃”后,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王立强否认了中国方面的指称。

他说,早就预计到中国当局会毁坏他的名誉,但是他坚持自己所公布的事实,而且他知道做假声明的严重后果。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许·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曾经表示,王立强的案子,目前在澳大利亚执法机构手中。他还说,王的指称“让人触目惊心”。

现任澳大利亚国会情报和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安德魯·哈斯提(Andrew Hastie) 则表示,王立强暴露了中国政府有系统地干涉外国,是“民主朋友,应该获得允许留在澳大利亚”。

哈斯提说,“我认为,任何人愿意协助我们保护我们的主权,都应该得到我们的保护。”

此前,哈斯提和另一名澳大利亚议员詹姆斯·佩特森因为“对中国进行直率批评”,被禁止于12月前往中国参加研究机构的活动。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曾表示,中国人民不欢迎无端抹黑中国的人,中国绝不会接受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殖民”。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报道称,哈斯提和佩特森并非中国和外交事务方面的专家,却“热衷于以鹰派的姿态批评中国”。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