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新冠病毒 马来西亚留学生返澳遭房东拒之门外

一名马来西亚学生描述称,尽管她没有去过中国,但是由于房东担心新冠毒暴发,她回到珀斯后还是被拒之门外。

关键看点:

  • 迄今为止,新冠病毒确诊感染病例已超过40,000例
  • 该病毒起源于中国,这导致了针对中国人的种族主义攻击
  • 尽管这名学生只去过马来西亚,她依然成了被攻击的目标

“海伦”(Helen,ABC为避免这位同学遭到进一步的歧视而不透露其本名)说,她去年11月在珀斯南郊的一栋联排别墅中租了一个房间。

这位攻读社区服务专业的学生说,她没有签租约,但与房东有口头协议,每周支付86澳元,外加账单和其他费用。房东也住在这所房子里。

1月24日,有华裔背景的海伦回到她在马来西亚的家,看望家人和朋友,庆祝农历新年。

她说,她于2月4日飞回珀斯,凌晨4点回到家时发现门锁已经换了,前门贴了一张纸条。

“警告——禁止擅闯(WARNING-NO TRESPASSING)”,上面写道。

“本栋房子因新型冠状病毒而封锁。”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为全球紧急事件,由于你未能与我保持联系,你不再受欢迎进入这栋房子。”

纸条上有一个海伦可以拨打的手机号码,还写道,主人曾试图在她回马来西亚时联系她,但“多次都没有成功”。

她的东西被放在屋外给她拿走。

因返回马来西亚惹的祸?

海伦说她在马来西亚的时候没有收到任何信息,但是当她回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她收到了房东发来的一些短信。

其中一条信息显然将她被扫地出门这件事与她在疫情爆发期间决定前往马来西亚联系在一起。

“冠状病毒爆发时,你决定回家过年,”房东发来的手机信息说。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全球进入紧急状态,我决定更换房子的门锁,把你的东西放在外面,因为我担心我的健康,和我的家人、朋友。”

“这是在家人和朋友之间作出的艰难决定,但鉴于你已经旅行过[去了马来西亚],我们非常担心,不再欢迎你回到这栋房子。”

这些信息末的落款与这栋房子土地与房产产权文件上的名字吻合。

海伦告诉ABC珀斯电台(ABC Radio Perth),她感到悲伤和困惑,因为她没有去过中国或疫情发源地武汉附近的任何地方。

“我没去过中国,[所以]为什么他们认为我携带病毒?”她说。

海伦说,她去了警察局,但他们无法采取任何行动,因为她没有与房东签订正式的租房合同。

她说她现在和一个朋友住在一起。

ABC试图联系房东,但对方挂断了电话,之后打入的电话都被转到了语音信箱。

澳未对马来西亚实施旅行禁令

澳大利亚首席医疗官布兰登·墨菲(Brendan Murphy)本周表示,他越来越关注对华人的歧视。

“我们非常关注仇外心理和任何形式的种族定性,这是完全令人憎恶的,”他说。

“这种病毒没有在澳大利亚社区传播。”

“人们没有理由戴口罩,也没有理由避开任何人,”他说。

西澳中华协会(Chung Wah Association of WA)主席陈亭(音译,Ting Chen)告诉ABC珀斯电台,他收到了针对当地华人社区的种族主义行为和误导性信息的报告。

他说,一位居住在珀斯北郊的居民发现他的行车道上被人涂写上了“病毒(Virus)”字样。

“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

陈亭还表示,当地中国餐馆的就餐率也有所下降。

“几天前,我去了一家很受欢迎的中国餐馆,里面一半的座位都是空的。人们害怕出去吃饭,”他说。

“然而,我认为西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

根据澳大利亚卫生部的官方建议,澳大利亚最有可能感染病毒的人是那些最近去过中国大陆或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

澳大利亚目前有15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其中没有一例在西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所有病例都来自武汉,除了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例,他曾在中国接触过来自武汉的确诊病例。

澳大利亚政府的旅行禁令或健康建议都与是否去过马来西亚无关。

(澳广)


标签: